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全球咖啡市場需求超過供給

2017/1/25
一、美國對爪哇咖啡(Java)的愛好推動全球咖啡需求量創下新高:
    《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報導:美國人似乎離不開咖啡。同時,這種對咖啡的狂熱依賴,也把全球咖啡市場的需求量推到了歷史上的新高。根據研究機構「歐睿」(Euromonitor)的資料顯示,在2016年,美國人的平均熱咖啡消耗量為每人3.1千克,約合6.8磅,比在2015年時的每人平均3公斤還要更多,同時,也打破了2013時所創下的紀錄。對於這個現像,「美國農業部」(the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在六月時做出預測,認為在從今年10月01 日開始的12個月以內,美國境內的總咖啡消耗量將會有1.5%的成長,達到歷史上的高峰。同時在這個時候,不管是在中國市場,日本市場,還是印度市場,咖啡的需求量也都會同時達到破紀錄的新高點。

    在最近的這幾年以來,咖啡館的數量可以說是已經達到了氾濫的程度,同時,與咖啡店同步增長的還有「單杯份量的家用咖啡機」的流行,以及冷泡咖啡(cold brews)的增長,再再的刺激了爪哇咖啡(Java)的愛好者,使他們越喝越多。根據市場研究機構「敏特」(Mintel)的調查表示,五分之四的美國消費者有著喝咖啡的習慣。受僱於「歐睿」的資深飲料分析師,維吉尼亞.李(Virginia Lee)責認為,相對便宜的汽油價格使得一些美國人變得更常外出,同時,也增加了他們在遠離家中的時候,想要來一杯咖的渴望。

    在總部設置於芝加哥的「敏特」內部,該公司的飲料分析師伊麗莎白.希賽兒(Elizabeth Sisel)說到:「消費者希望從他們的咖啡當中得到全新的感受,因此,各個咖啡館和製造商紛紛提供更高級化(premiumized)的產品,以及各種與烹飪文化有關的創新體驗。這些業者可以說是相當幸運,因為在這一點上,市場上充斥著大量的觀眾,可以充分的接觸到商家們所發出的訊息。」

二、咖啡價格的飛躍性成長:
    在六月的時候,紐約交易市場上的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coffee)期貨價格出現了百分之二十的飛越性成長,這是自從2014年二月以來單月價格上漲的最高紀錄: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生產,主要是來自於拉丁美洲,接著經由一些重要的專業公司,比方說「星巴克」(Starbucks Corp)的處理,才成為飲料來到消費者們的手上。除了阿拉比卡咖啡之外,常常用於即溶咖啡的製造的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價格,上個月在倫敦的交易市場上也發生了百分之4.2的上漲。

    「美國農業部」在六月十七日的時候表示,他們相信,到了從十月起算的下一季度,全球咖啡的消耗量將會有百分之1.2的成長,創下一億五千零八十萬袋的歷史新高。「荷蘭國際合作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則認為,全球咖啡供應量與需求量之間的落差,到了2016與2017年之間的時候,將會從過去的八十萬袋上升到兩百二十萬袋。除了他們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團體,包括本部設在倫敦的「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也紛紛推出的各字版本的估計直,許多團體所估計的全球需求狀況,甚至比上述的還要高。至於這裡所使用的單位「袋」,其規格是每袋重六十公斤,約一百三十二磅。

    對於咖啡豆的強勁需求,幫助推動了今年阿拉比卡咖啡的漲勢。根據「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的預測,到了2017年的下半年,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價格可能上漲到每磅一塊半美元,週四的時候,紐約「美國ICE期貨」(ICE Futures U.S.)九月份交割的交易價格也達到了美金1.4565元,之候在周五的中午十二點十三分,又再次上漲了百分之零點四,成為1.462美元。

    如果英國投票退出歐盟的事件會造成全球經濟不穩定的話,那附帶的效用就是這也可能成為一種緩衝機制,稍為延緩全球咖啡需求量的上升。同時,巴西的國內情勢也一直在各種的金融與政治危機之間打滾,對於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與出口國的巴西來說,這種局勢也可能會抑制國內的消費量。

三、部份專家表示相反意見:
    在加州,位於紐波特比奇(Newport Beach)市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裡面,以大宗商品投資經理人的身份協助監控著價值一百二十億美金的投資組合的吉利安.盧瑟福(Gillian Rutherford)表示:「我不相信全球對咖啡的需求有特別快的成長速度。我不認為目前的成長速度與我們一直以來所估計的漲幅之間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四、需求上升造成庫存不足的現像:
    但是,如果需求量真的不斷攀升的話,目前的全球供應狀控並沒有足夠的緩衝存量已。根據「ICE期貨」的數據,全球的庫存量已經連續十一個季度不斷下降,是自從1995年以來最長的紀錄。「美國農業部」(USDA)則預估到了2017年的十月,全球的咖啡儲量將會下降到四年以來的最低點。

    與此同時,近期在巴西發生的暴雨也傷害到了咖啡的生產狀況,同時在羅布斯塔咖啡的產地,乾旱也一直持續著,造成這種通常被視為廉價咖啡,具苦味的羅布斯塔咖啡當中的某些品種,價格甚至超過了部份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同時,就算是在原產地收穫良好的狀況下,由於部份的烘焙公司正在改變他們的混合配方,高質量咖啡豆的供應仍舊會有緊縮的狀況。

    在波士頓,控管著價值五十億美金的投資公司,「Loomis Sayles Alpha Strategies」裡頭,投資組合經理人和大宗商品分析師,哈里什.桑德禮希(Harish Sundaresh)表示:「現在的供應狀況相當緊張,並且還有不良天候狀況所造成的潛在影響,加上非常強勁的全球市場需求,尤其是來自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市場的需求量,將繼續造成咖啡市場的緊縮。並且由於美國是最大的咖啡消費國,美國咖啡市場上任何在需求面的增長,都會對供需平衡的狀況造成巨大的變化。」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5卷第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