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茶飲料市場分析

2017/1/25
一、因健康取向而維持佳績,功能性與低咖啡因等類別讓市場朝多樣化邁進
    1. 日本茶飲料市場因為消費者逐漸傾向無糖與天然,因此持續成長。前年度茶飲市場的成長幅度優於整體飲料市場,達到連續四年成長,產量也突破400萬㎘大關。今年更因為綠茶飲料的大規模重製與健康相關商品普及,讓市場愈發興盛。

    2.2000年以後市場急速成長,04達到高峰後雖然一度下滑,但近五年的年成長率則都在2%以上。

     3. 2015年的日本茶飲料整體成長5%,幅度為近五年最大。14年因為增稅的臨時需求帶來成長,15年雖然夏季氣候不甚捧場,但特定保健用飲料‧功能性飲料與麥茶飲料的成長,讓日本茶飲料整體以箱數來說成長了4.6%達3億6194萬箱,容量則增長了5.1%達403萬6320㎘。冷飲市場總成長為2%,茶飲料則成了帶動整體成長的火車頭。

二、市場趨勢
    1. 日本茶飲料雖然已被定位成日常飲品,但健康取向與低咖啡因需求則以商品多樣化等形式讓市場活化。由於可對應「止渴‧嗜好‧健康」這三大需求,因此雖然飲料種類繁多,日本茶飲料能顧及的範圍依舊可說特別廣泛。

    2.消費者對健康方面的追求並未衰退,但「健康」底下已經細分為許多子項,尤其日本茶飲料的成長,源自於「無糖化」趨勢與各種健康取向商品的流行。飲料雖可分成有糖、無糖等許多種類,但日本茶飲料似乎已成了「無糖商品」的代表,飲用年齡層相當廣。

    3. 麥茶、混合茶等低咖啡因商品的成長也對此有所貢獻。低/零咖啡因商品包括了麥茶、混合茶,以及玄米茶等部分綠茶飲料,還有南非茶、花草茶等,品項十分多元。客層也從以女性、小孩為主,擴大為不分年齡性別,可在各式各樣的場合飲用。

三、依容器分類,寶特瓶佔9成
    1.以容器區分,寶特瓶佔93.1%,金屬罐佔4.2%,紙容器佔2.7%,寶特瓶持續成長帶動了整體市場。寶特瓶比例於2013年超過九成,之後每年增加。特別是無糖茶常放進包包中帶著走,因此非常需要寶特瓶的重複密封性。

    2.茶飲料以麥茶、混合茶為中心,加速了小容量寶特瓶的增量傾向。由於這類飲料有止渴性,「希望飲用足量」的需求也提高,550㎖、600㎖、650㎖等容量的容器逐漸增加。

    3.另外,罐裝茶飲料在2010年前雖然還佔了一成,但之後持續微幅減少,加上去年綠茶的主力品牌不再發售瓶型罐,導致罐裝比例跌破5%。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5卷第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