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健康新聞:肌肉量比例少易骨鬆?!肌少症年輕化死亡風險高

2017/1/25
肌肉量比例少易骨鬆?!肌少症年輕化死亡風險高
    現代人運動量少,又喜愛吃美食,有研究發現身體的肌肉量竟關係到死亡率,現代人身體肌肉比例低對健康會造成什麼傷害呢?

    多數人也許都知道老人家通常走路慢且手腳無力,但卻未發覺其實這是一種病症,叫做「肌少症」,這種情況在65歲以上的老人居多,會因為手腳無力造成容易跌倒的情況,造成骨折的機率高,還會有失能的風險。

    根據調查發現肌少症有漸漸年輕化的趨勢,因為現代人常久坐、缺乏運動、愛吃高熱量飲食,易造成肌耐力下降,骨骼肌質量流失;醫師指出肌肉量不足,會導致基礎代謝率與抵抗力降低,更容易罹患疾病,如:肥胖、代謝異常、心血管疾病、三高等等,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國外研究還發現,肌肉流失速度較快的人,比起流失慢的人,3年間的死亡風險高出2倍多。

    因此,增加肌肉量並減少肌肉流失量是亟需建立的健康觀念;身體肌肉量比例提高不只不易變胖,還能減緩老化。年輕人營養吸收好,增加肌肉量除了要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外,規律運動更是重要,應改變久坐少動的習慣,並調整不良飲食,最好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並嘗試可活動到核心肌群的運動。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健康3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