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健康新聞:癌症、心臟病都跟維他命D有關?5種不能挑食的食物

2017/1/19
癌症、心臟病都跟維他命D有關?5種不能挑食的食物
    你缺乏維他命D嗎?近年來不斷提倡應適當日曬,幫助體內生成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維他命D是除了是防止骨質疏鬆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有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D還會導致其他疾病,該如何補充維他命D呢?

    根據資料顯示缺乏維他命D是全球普遍的問題,由於飲食攝取不易或是缺乏日曬造成,恐會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疼痛等風險,調查發現女性節食與過度防曬是缺乏維他命D的高風險群,鮮少戶外活動,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也容易缺乏維他命D,醫師建議日常飲食應適量攝取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

1. 魚肝油:除了維生素D也富含維生素A,具保健眼睛的功效,也有助心血管並增強免疫力。
2. 深海魚:鮭魚、鮪魚、鯖魚等深海魚油富含維他命D,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活化大腦、防憂鬱、預防心血管疾病等等,對生理與心理均有益。
3. 雞蛋:雞蛋幾乎是三餐必有的食材,維他命D存在於蛋黃裡,因此吃雞蛋別只吃蛋白,蛋黃也應適量攝取。
4. 牛奶或乳製品:維他命D是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的營養素,因此全脂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通常含有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
5. 肝臟:肝臟如牛肝、豬肝、雞肝等,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適量攝取肝臟有助補充維他命D。

    日曬是最好的補充維他命D的方法,建議應四肢不擦防曬,無遮蔽的情況下,每日至少曬5-10分鐘即可;建議民眾靠飲食攝取維他命D外,也應注意不攝取過量,且每種營養都應均衡攝取,才可真正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健康3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