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2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健康新聞:多吃蘿蔔不怕冷又減肥 營養師:是真的!

2017/3/1
多吃蘿蔔不怕冷又減肥 營養師:是真的!
   怕冷的人除了多穿衣服,也不妨多吃吃點蘿蔔。俗話說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天氣愈冷,山藥、馬鈴薯、白蘿蔔與胡蘿蔔等根莖類作物愈鮮美,符合季節節氣,多吃一點不只可以幫助身體禦寒,營養師高鈺祐說:「還能幫忙控制體重!」

    高鈺祐說,山藥,馬鈴薯跟蘿蔔都富含膳食纖維與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延長飢餓感來臨時間,並且能降低消化速度,適量適質攝取,對於體重的控制很有幫助。

    禦寒部分,一般說法是人之所以怕冷,主因缺鐵貧血或血液循環不佳,而根莖類蔬菜的維生素A與C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B群有利新陳代謝,維生素E能促進血液循環,冬季多吃,能有效改善怕冷體質。

    高鈺祐說,胡蘿蔔裡富含類胡蘿蔔素葉黃素,且研究發現具有降低罹癌率提升免疫力及抗氧化功效,香豆素和黃酮具有提升與活化免疫力功效,所以適量食用對於身體保健有很棒的效果,民眾普遍外食且三餐不均衡,膳食纖維的缺乏導致腸胃健康不佳,胡蘿蔔是不錯的選擇。

蘿蔔該怎樣吃?
    高鈺祐說,一份100g胡蘿蔔的膳食纖維大約是白蘿蔔的3倍且富含維生素A、B、C,而白蘿蔔所含的維生素則高於紅蘿蔔約3倍,紅白蘿蔔各有所長,最好交替攝取。

    再以中醫食療的觀點來看,胡蘿蔔性平、白蘿蔔性寒涼,但是煮熟的蘿蔔性屬溫平,故建議紅白蘿蔔最好都煮熟後再吃。以營養學觀點來看,因為胡蘿蔔富含類胡蘿蔔素與葉黃素,皆為油溶性的營養成分,建議油炒或搭配其他食材油煎過後再吃,才能達到最好的營養成分吸收。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健康36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