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歐洲茶飲市場五大發展趨勢

2017/3/27
    近年來歐洲消費者傾向選購更具特色、高價值的茶飲。由於茶在歐洲被視為精品來販售,如英國的下午茶文化便廣為人知,但歐洲消費者目前正追求在喝茶時,能夠享有更獨特的體驗和感受 ,並嘗試能多了解茶的品種特色和來源等相關訊息,另一方面,年輕的消費族群更關注健康及創新的茶飲。此趨勢無疑為調味茶(tea blends) 和即飲茶( ready-to-drink teas)相關業者提供絕佳的切入機會,並因永續茶的概念仍是歐洲市場相當重視的議題,因此,如何通過歐洲茶葉貿易的認證和來源檢視,也是亟需思索的課題。

1.茶葉優質化
    歐洲的消費者有別於過往以茶壺(pots of tea)為基礎的飲茶習慣,近年則越來越傾向飲用一「杯」(Individual cup)的優質茶飲,且消費者也願意以更高的價格去購買,導致整體茶葉市場價格上漲,產品也逐漸往優質化的方向發展。對於消費者而言,越來越重要的茶葉類別包括綠茶、調味紅茶(混合水果或香草)、果茶、花草茶以及即飲茶(RTD)等。相關企業亦紛紛進行產品重新定位,以為因應,例如Tata Global Beverages公司為響應英國對於優質化茶葉不斷上升的需求,推出高檔茶葉品牌Teapigs,並可於大型零售店(如Tesco、Sainsbury’s等)購買。

2.特色茶越來越受歡迎
    日益高漲的優質化茶飲需求,也間接促使歐洲人早先較不常見的茶種,如白茶、普洱茶、烏龍茶等特色茶興起。雖然目前特色茶僅占整體歐洲茶飲市場的5%,但對於茶飲具有專業知識的消費者正逐漸變多,他們想了解不同的茶葉品種、起源,甚至是沖泡技術,可望帶動消費流行。台灣烏龍茶品牌Xie Xie瞄準此點,已成功搶進歐洲特色茶市場,創辦人謝雨彤改良台灣烏龍茶口味,並結合歐洲人喜好,選擇以花果來烘焙自家的手撚球型烏龍茶,一舉成功的打入歐洲精品圈,並成為義大利米蘭設計週、威尼斯影展、法國巴黎時裝週等大型藝文界活動的指定茶飲,闖出一片天。

3.注重茶葉沖泡溫度帶動泡茶機市場
    隨著消費者對優質化茶飲的了解,認知到沖泡時的溫度是影響口感風味最重要的關鍵,因此開始注重沖泡茶的細節。部分業者為滿足消費者需求,研發專門控制水溫、調節茶葉沖泡過程的茶壺與水壺進入市場。

4.茶品便利性逐漸受重視
    在消費者對於優質茶品需求不斷增長下,如何提升產品使用便利性,讓消費者能快速品嘗到鮮美的茶湯,也成為一個重要的選購影響因素。相關企業的回應包括各式創新包裝的導入、家用/商用機台的研發、不同型態產品的呈現等,例如可留下更多空間給予茶葉膨脹和散發香氣的新型茶包,又如咖啡機被改良成為可以使用茶包來煮出茶湯,而速溶茶以及即飲茶(RTD)更是越來越受到年輕族群歡迎,因其不僅便利也更安全健康,可取代以往慣常飲用的碳酸飲料。

5.永續茶的重要性與日漸增
    主導全球茶葉代表品牌「立頓」(Lipton)的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於2003年提出「永續茶」的概念,目的是要茶葉的生產能利用循環農產廢棄物所產生的能源來維持生態的平衡、保護環境,且茶葉需有其特有的產品價值(product value),例如可以保護地球,而且安全衛生、沒有農藥殘留等疑慮。永續茶的認證包括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UTZ認證、公平貿易認證(Fairtrade-certified)、以及有機認證(organic certified)等。2009至2012年間,通過永續茶認證的茶葉銷售額每年增長49%,並在2012年達到17.4萬公噸。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