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4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機能性表示食品現況及動態

2017/4/25
    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研究,日本保健食品市場規模2016年可達7,500億日圓,較2015年微幅成長0.9%。而隨機能性表示食品標示的推動,日本食品、飲料及保健食品廠商的行銷活動,多與新制度相連結,間接拉大市場潛力空間,其機能性表示食品市場2016年規模達1,483億日圓。

    另,根據3aid 株式会社統計,截至2017年3月13日止,獲得機能性表示食品標示許可的產品總計有781支,以膳食補充劑為多(341支),生鮮食品僅佔少數(6件)。從加工食品的種類來看,以非酒精飲料產品項數居多,其次為沖泡式飲品、糕餅糖果類、發酵乳及調理食品等,推測或與飲料類別廠商申請意願較高等因素相關。

    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研究,日本消費者對機能性表示食品重視的保健特質,其前三大分別為內臟脂肪 (24.4%)、中性脂肪(24.4%)及膽固醇(18.2%),顯示日本消費者對於改善高血脂症飲食相當重視。另,日本消費者面對生活與工作帶來的壓力,多項與疲累相連結的產品亦重視,包括緩解疲勞(16.1%)及眼部護理(16.0%)。

    不論順應健康需求趨勢或強化在地食材的機能價值,具機能性表示食品標示已為廠商產品升級的另一選項。唯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機能性表示食品制度推動後,標示更加多元與複雜。但此項制度已顯著改變市場環境及企業戰略,並使各地食品加工、代工、委託實驗及週邊產業等更加活絡。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3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