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果汁市場發展仍被看好

2017/6/19
    近年食品中的含糖量及肥胖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含糖飲料亦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由於果汁除含天然糖份之外,也提供其他營養成分,因此果汁在飲料市場的定位越來越模稜兩可。目前部分國家積極推動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未來勢必改變飲料市場生態。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在消費者正面態度、果汁肥胖疑慮緩解、業者支持果汁產業永續發展、難以替代的市場定位等因素下,仍有業者認為果汁仍具樂觀前景(foodbev 2017.0328)。

1. 消費者正面態度
    果汁供應商Welch’s在法國與德國針對300位有飲用果汁的千禧世代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氣泡水、100%純果汁與牛奶為健康飲品選擇,雖然果汁具有天然糖分,但果汁的其他營養成份經科學證實對健康有好處。因此整體而言,千禧世代認為100%純果汁是健康飲品選擇要項。

2. 果汁肥胖疑慮緩解
    根據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針對7至18歲兒童青少年研究指出,每天喝100%純果汁與沒有喝果汁的對照組相比,體重沒有顯著增加,顯示飲用100%果汁與體重增加並無關連。

3. 業者支持果汁產業永續發展
    Döhler、FrieslandCampina Riedel、Refresco、及Verbruggen Juice Trading等公司皆已簽署《可持續性貿易倡議》(the Sustainable Trade Initiative,IDH),並在歐洲果汁協會(European Fruit Juice Association,AIJN)支持下,未來將致力於供應鏈的認證與驗證工作,共同組織計畫以解決具體可持續性問題,如採用小農產品、關注生產者工作條件、土壤枯竭與氣候變遷等議題。

4. 難以替代的市場定位
    根據國際瓶裝水協會(International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IBWA)及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飲料行銷公司,BMC)數據顯示,瓶裝水已超過含糖蘇打水,成為美國飲料市場品類領導者,這也意味著碳酸飲料市場轉變,其他相對健康產品(如瓶裝水、100%純果汁等)在未來將有更多市場機會。國際食品與飲料諮詢公司Zenith Global進一步預估,未來4年全球果汁市場將以每年5%持續成長。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