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米漿市場蓬勃發展

2017/6/19
一、日本米漿風潮
    米漿在日本為僅次於牛奶、豆漿的「第三牛乳」(在日本杏仁奶、米漿並列成為第三牛乳),隨著國產米漿商品數增加,日本掀起一股米漿風潮。米漿具有香濃的味道與飽足感,富含人體所需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同時也是一種易消化的飲品,因此適合消化道較弱的人飲用,此外,米漿不含乳糖,故乳糖不耐症及對牛奶過敏的人也可食用。

二、日本米漿產品
    2015年日本最受注目的國產米漿新產品為日本龜甲萬所生產的玄米米漿,產品以玄米為原料製成,並使用公司獨有的糖化技術,完全不添加砂糖及甜味劑,除能保有傳統米漿的芳香濃郁口感外,更能將玄米內含的有效成份完全保留下來,此外,玄米含γ-穀維素(γ-Oryzanol),能降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抗發炎、抗過敏的作用,透由玄米的功效更能提高米漿的健康形象。

    然而在龜甲萬之前,日本KST World公司在2014年7月已經推出以玄米為原料製作米漿GEN-MY,選用福井縣所產的無農藥及化學施肥栽種的玄米,並利用酵素將玄米中的澱粉分解,生成寡糖或葡萄糖,使玄米米漿產生天然的甘甜味,由於玄米含大量維他命B群、維他命E、鐵、鈣、礦物質、食物纖維等多種成分,再加上熱量低、助減重,被視為健康、美容的天然聖品,使GEN-MY玄米米漿深受30-40歲日本女性的喜愛,亦適合小孩及年長者飲用的植物性酵素飲品。

    白州屋豆吉公司則在2015年2月將既有的米漿產品,重新包裝並修改名稱為日本米乳再推出,產品使用山梨縣特產A級梨北米為原料製成米漿,共有7種風味,清爽回甘的口感及豐富多樣的口味為該產品的特徵。

    除此上述之外,日本滋賀縣的八坂公司也販售米漿飲品-百樂米漿,該產品同時也是乳酸菌飲品,內含當地特產鯽魚壽司的益生菌,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

    近期仍有米漿等產品持續推出,但不再僅侷限在飲品用途,如2017年1月日本全國農業合作協會聯合會推出原味米漿,產品強調能成為烹飪的原料,以1000ml大容量包裝,並添加鹽與胚芽油,藉此減少米漿的甜味,可作為冰沙、飲料、湯、甜點等原料。

三、展望未來
    米漿除當即飲飲品外,還能取代製作鬆餅時使用的牛奶、拌入五穀麥片食用、加入日本酒或燒酌中提升風味,未來米漿的用途將更加多元,並逐步擴大日本米漿市場(WOMAN Online 2015.05.14、JIJI.com 2017)。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