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椰子水的全新概念:椰子水Plus

2017/6/19
    全球椰子消費量最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巴西等國家,佔全球消費量的65%,其中美國為椰子水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產品發展相當迅速,也催生了許多椰子水的專門品牌,以及各種產品類型,除了一般直接飲用的純椰子水外,也有將椰子水與熱帶水果搭配調製的飲品,近期更是興起一波「椰子水Plus」的風潮,將椰子水與茶、果汁、咖啡、甚至乳飲品等不同種類的飲品結合成全新產品,有許多飲料業者正積極投入,期望帶給消費者全新的體驗,相當令人期待。

一、椰子主要產區
    椰子是一種在熱帶地區很普及的經濟作物,而規模化加工區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國家,如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印度、巴西和斯里蘭卡等,這五個國家的椰子產量就占全球總產量90%。因椰子具生津解渴、利尿,以及含有較高的鉀、納、鎂等礦物質,並具備等滲透壓、低熱量等特性,使得椰子水在全球運動飲料及功能飲料市場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二、椰子水市場發展
1.主流產品品類
    對於椰子水未來前景,大部分的市場分析機構都有著相當樂觀的預測,全球椰子消費量最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巴西等國家,佔整體65%,其中美國為椰子水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產品發展迅速,出現各式各樣椰子水品牌和搭配,除了一般直接飲用的純椰子水外,也有將椰子水與芒果汁、鳳梨汁、番石榴汁等熱帶水果搭配的產品,在歐美市場都相當風行。在椰子水的功能方面,多家知名品牌如VitaCoco、可口可樂旗下品牌Zico、和百事可樂的O.N.E,都主打椰子水天然補水,以及富含電解質的功效,這幾點也受到消費者廣泛認可。

2.新興產品品類
    除了椰子水之外,部分業者已開始積極研發思考,將椰子水與其他不同類型的產品進行組合搭配,如搭配咖啡、茶、果汁、甚至乳品類,期待能以「椰子水plus」的概念再創市場高潮。

    以茶為例,椰子水若與茶類飲料組合,能有效減少茶中的苦澀味,且能使味道更為飽滿,目前已有不少企業推出此兩者組合的飲料產品,如百事可樂旗下品牌O.N.E的Coconut Water with Tea系列產品,就是將椰子水與水果茶進行組合。伊藤園也在美國推出Matcha Colada Coconut-green Tea Hybrid系列產品,是一款結合抹茶、鳳梨,以及椰子水的全新嘗試。Coco Juice Green Tea and White Peach則是由Dr. Martins品牌將椰子水與桃子、以及茶結合,強調天然補水的產品。Steaz 的Organic Iced Green Tea with Coconut Water也推出一款椰子水和绿茶搭配的清爽飲料。

三、展望
    除過去以純椰子汁或運動補給之姿進行產品及行銷變化之外,目前飲料業者積極導入與推動「椰子水plus」概念,光就本文所論及與茶類飲料之各式組合已有多家業者投入,若再加上與其他不同類型飲料組合,可將椰子水進行多方搭配,未來勢必是包裝飲料領域的一大重要走向 (Foodaily 2017.04.28、2017 FBIC) 。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