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歐盟果汁市場前景堪憂

2017/6/19
    歐盟柳橙汁市場價格因巴西和美國佛羅里達州柳橙收成不佳而持續上漲,消費者需求因而下降,現況不甚樂觀。而蘋果汁則因中國和波蘭的蘋果產量供應穩定,價格無太大波動,反而在果汁市場上受到消費者歡迎。最後,鳳梨汁的供需混亂仍可能持續好一陣子,目前需求相當低迷。面對柳橙汁和鳳梨汁的價格變化現況,供應商需持續提高警覺,消費者對於果汁含糖量的擔憂也是一大課題,未來勢必仍會對歐盟果汁市場繼續產生衝擊。

一、歐盟果汁消費
    全球水果產業以歐洲為最大的消費市場,占全球貿易進口市場55%,美洲及亞洲僅占22%及20%。其中果汁為水果產業重要品類,根據美國農業部於2016年發布的果汁展望報告顯示,全球果汁消費量已達1,823萬噸,其中歐盟果汁消費量最高,達759萬噸,可看出果汁對於歐洲地區之重要性。

二、柳橙、蘋果及鳳梨果汁發展
1.柳橙汁
    根據Informa Agribusiness Intelligence最新預測指出,柳橙汁將在今年?上半年持續維持高價,巴西及美國佛羅里達州分別是供應全球柳橙汁原料產量第一及第二的產地,但因巴西近日受大雨侵襲,當地柳橙面臨被真菌感染風險,而美國佛羅里達州則受嚴重病蟲害,導致此兩區的柳橙產量銳減,歐洲冷凍濃縮橙汁的價格已從每噸2,200美元上漲至3,000美元,除了消費者需求因價格上漲而持續減弱外,販售相關橙汁產品的飲料業者成本也不斷增加。

    實際上,近五年來受到消費者擔憂新鮮果汁含糖量過高影響,橙汁需求呈現持續下滑態勢,但歐洲千禧世代的消費者對於100%純果汁仍相當有興趣,未來零售商朝向以較小的包裝規格及添加礦物質的混合果汁飲料發展,以便分別吸引具有健康意識與對價格較為敏感的消費族群。

2. 蘋果汁
    根據Informa Agribusiness Intelligence預測,蘋果汁價格相對於柳橙汁而言,將保持在目前的較低水平。波蘭為全世界第二大濃縮蘋果汁的出口國,僅次於中國大陸,兩者持續相互競爭。目前兩國濃縮蘋果汁的供應量足以滿足歐洲一整年的消費需求。雖然橙汁的高價格會導致消費者轉而選擇喝更多的蘋果汁,這也許會增加需求,但是供應充足即意味著蘋果汁的價格不會有太大波動。

3.鳳梨汁
    目前最不被看好的,則是鳳梨汁。歐盟鳳梨汁進口主要來自於泰國,泰國的鳳梨年產量已達到265萬公噸,為全球最高,但因氣候等環境因素,今年泰國鳳梨的品質不佳,多數硝酸鹽含量已超過歐盟市場標準,導致真正能合格販售的鳳梨汁數量稀少,價格一度水漲船高,直至歐盟修改果汁法規,放寬鳳梨汁的硝酸鹽含量規定後,泰國鳳梨汁蜂擁而入,導致市場供過於求,造成鳳梨汁價格崩盤。

三、展望
    建議果汁供應商對於目前歐盟柳橙汁與鳳梨汁市場價格變化宜時時保持警覺,也需持續關注消費者對於果汁含糖量的消費回應及其消費口味的變化,預料後續將持續帶給果汁產業不小的動盪。但反向思考,或許對於果汁含糖量議題的重視也正是驅動高強度天然甜味劑研發的契機,例如英國果汁供應業者Cobell,正積極從370多種加工水果或蔬菜成分中,篩選研發製成天然香料、天然染色劑及天然低糖調味品等,以提供給飲料、乳製品、甚至烘焙市場使用,希望透過更天然的成分減少消費者的熱量攝取 (Foodbev 2017.04.12、Foodbev 2017.04.25)。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