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益生菌飲料的活躍時代即將來臨

2017/6/19
    益生菌對於人體腸道有相當多的益處,但受到加工技術的限制,以往多以乳飲料的形式販售,近年來由於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使得益生菌添加於非乳飲料變得可能,加上全球健康風潮的趨勢,益生菌相關產品的產值逐年升高,在2015年已達到410億美元,預估未來5年內還會持續成長3成。各大飲料廠牌也紛紛積極推出添加益生菌的系列飲料產品,如百事可樂、Harmless Harvest、以及Suja等,益生菌飲料的活躍時代即將到來。

一、益生菌飲料嶄露頭角
    近年飲料市場銷售品類呈現結構消長之勢,雞尾酒、碳酸飲料銷量下滑趨勢明顯,反之功能性飲料、具植物成分的飲品、即飲咖啡、近水(Near Water)飲料等產品則逐漸興起,顯示現今消費者對於天然、營養和健康等考量更加關注。其中消化系統的健康更是逐漸成為焦點,促使益生菌飲料的研發與創新。益生菌(Probiotics)是指可改善宿主(如動物或人類)腸內微生態的平衡,並對宿主有正面效益的活性微生物。據歷史記載,人類最早從3000多年前就已開始食用益生菌,益生菌相關產品在消費者認知中,也早已成為與健康緊密連結的產品。並且經過眾多臨床研究證實,益生菌確實能帶給人體腸道許多益處,使得益生菌相關產品越來越普及,這些微小的腸道細菌也漸漸引起飲料業者的注意。根據GlobalData研究調查指出,在消費者對健康方向的關注中,「消化系統的健康」排名第三;全球有高達85%的消費者對改善消化健康的食物和飲料相當感興趣,但僅有45%真正地轉化成購買力,剩下40%仍是未開發的客群,許多飲料業者認為此領域相當具有市場潛力,正積極研發相關新產品,可望帶動益生菌飲料活絡時代的來臨。

二、益生菌飲料市場方興未艾
    全球益生菌相關產品的零售額在2015年已達到410億美元,其中加入益生菌成份的產品和2014年同期相比增長8%,零售額上升到40億美元,預計接下來五年內還會持續增長37%。許多知名品牌也積極投入益生菌飲料的研發與營運,例如百事可樂公司在2016年10月宣布在旗下品牌「純果樂」(Tropicana) 推出加入益生菌的新產品「Tropicana Essentials Probiotics」;又如全球椰子水領導品牌Harmless Harvest,也推出與益生菌結合的新型有機椰子益生菌飲料「Harmless Coconut Probiotics」,再如冷榨果汁領導品牌Suja也於2016年初推出採用有機果蔬和益生菌製成的強化功能水系列產品,廣受消費者歡迎,近期更接續推出混合有機冷榨果汁、椰子醋和益生菌的功能性醋飲等。

    SPINS分析師Seybold表示,將益生菌推向飲料的兩個主要驅動力是「生物利用性和存活率」。六年前,將益生菌引入非乳飲料的難度相當大,但因食品科技的進步,如微膠囊化技術可提升益生菌在冷凍、乾燥、儲藏過程中的存活率,且能夠避免受到腸胃中胃酸、膽鹽的破壞,進一步讓更多益生菌活著抵達目的地,達到保健的效果;而食品加工製程的進步也提升了將益生菌添加至非乳飲品的可能,以Ganeden公司為例,研發可以抵抗巴氏滅菌法(pasteurization)的益生菌(GanedenBC30 耐熱型芽孢乳酸桿菌),讓益生菌在食品加工過程存活率大幅提升,推升益生菌飲料研發成功及上市的可能性。

三、市場前景看好
    Harmless Harvest營銷與創新副總裁Deanna Fleming指出,千禧世代對於從飲料中能獲得健康益處特別感興趣。隨著未來全球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健康飲食,以及標示透明的趨勢,他們會更仔細閱讀產品標示,試圖了解他們喝下什麼成分成分是否有助於健康並且要求標示內容的真實性。相較於其他飲料品類銷售額持續下滑的市場困境,益生菌飲料無疑是一線曙光 (Bevnet 2017.03.27、Foodaily 2017.04.17) 。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