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臺灣飲料新品發展動向

2017/7/26
一、台灣整體飲料新品變化
    每年國內飲料新品不斷推陳出新,觀察其新品趨勢可略窺見市場未來發展之可能方向,為一重要市場分析指標。本所由2016年貨架上新品資料採樣,以及飲料業者問卷調查資料,整合出臺灣國內飲料新品推出動態。2016年臺灣飲料新品推出數量為349支,較2015年282支約成長23.8%。其中以茶類飲料在2015、2016年都占有最高的比例,可見其在國內飲料的領導地位,2016年的茶類飲料新品數量較2015年也成長了37.9%。果蔬汁則是國內飲料新品中的第二主要大類,2016年推出72支果蔬汁飲料新品,與2015年差距不大,但所占比例卻從2015年的27.7%,下降至2016年的19.5%。可能與不同種類包裝飲料間競爭消長,以及消費者近年來追求天然蔬果、現榨的趨勢有所關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包裝水新品數量與2015年相比,也有大幅成長趨勢,2016年包裝水新品數量達到43支,成長幅度也高達72%,應是受到近年消費者健康意識的崛起、以及減糖趨勢的影響。
表1 2015-2016年臺灣包裝飲料新品推出數量
資料來源:食品所 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整理(2017/06)。

二、台灣各類飲料新品發展
1.茶類飲料
    2016年茶類飲料新品推出,以果茶類(41支)和奶茶類(40支)為主要大類,占比約28-29%,其次為綠茶類(19支)、烏龍茶類(18支)和紅茶類(11支),分別占比13.4%、12.7%、7.7%,複合茶的新品數量最少為9支。另一層面,若以成長率來看,因複合茶新品數量基底較小,稍有變化則顯得突出,其新品數量成長最高,達125.0%,其次為烏龍茶類新品(80.0%),奶茶(53.8%)、綠茶(35.7%)等類新品(詳見表2)。
表2 2015-2016年茶類飲料新品數量變化
資料來源:食品所 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整理(2017/06)。

1.1.果茶
    與2015年相較,果茶類在2016年仍居茶類推出新品數之首,共推出41支新品,與上年比較起來,其整體占比雖略有下滑,但成長率相較於2015年的僅3%而言,有大幅成長,成長率達20.6%。
口味上,2016果茶類新品口味主要以檸檬為主,如御茶園推出的「特上檸檬茶」,強調使用頂級錫蘭紅茶與檸檬香氣做結合。另外則是因愛之味與NESTEA雀巢公司合作,負責在臺灣市場生產銷售NESTEA雀巢茶品商標的產品,使得「雀巢檸檬紅茶」於2016年在臺灣重裝上市。其他較特殊的風味,則像是桃子、葡萄、梅子以及鳳梨等,如臺灣可口可樂公司旗下FuzeTea茶品牌,推出以茶湯融合天然果汁、薄荷等草本的「鳳梨薄荷綠茶」,主打清爽多層次的口感等。

1.2.奶茶
    奶茶為茶類飲料新品數推次多的種類(40支),占整體比例28.2%,成長率達53.8%。部分新品強調使用臺灣在地茶葉,如德記洋行推出「日月茗間茶奶」,就主打使用臺灣在地紅茶,並強調已登入農委會茶改場的茶葉溯源管理系統,要讓消費者安心。另外也可觀察到,烏龍奶類的新品數量逐漸增加,如午后時光的「奶香烏龍」新品系列,以及比菲多旗下「純萃喝」品牌,也推出「紅茶烏龍奶」新品,主打更濃郁的口感。

    2016年烏龍茶新品有18支,雖僅占整體茶類飲料12.7%,但與2015年相比,成長率達80%。烏龍茶新品中,多數業者開始以茶湯口感作為產品訴求,如可口可樂旗下品牌「原萃」推出「東方美人茶」,採用「雲霧工法」將白毫烏龍茶葉精華融入茶湯,讓其獨特的蜜果香更顯甘甜,並主打無添加香料、糖分、讓消費者能品嚐最原始現泡的口感與茶香。其他業者如光泉也推出「光泉冷泡茶 冰釀烏龍」,號稱獨家茶分子冷萃技術,低溫萃取茶湯,讓其能富含兒茶素、茶多酚,以及泰山推出的「冰鎮生茶」則是使用臺灣在地原片茶葉,無糖、不添加香料。FamilyMart旗下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也推出「冷壓鮮萃烏龍茶」,使用HPP冷高壓萃取新鮮茶葉,主打無添加,無調味,都是希望能讓消費者喝到最新鮮的原味

2.碳酸飲料
    2016年碳酸飲料推出新品僅10支,占整體比例2.9%,與去年新品數相較(13支),成長率為負成長,下降23.1%。因近年來減糖趨勢與健康意識崛起,碳酸飲料市場受到不小的衝擊,各家業者紛紛尋找因應策略,方向之一為發展新口味,如芬達汽水推出鳳梨口味、維大力則推出香檳口味等;方向之二為訴求低糖低熱量,如黑松公司推出「黑松沙士清爽der」,主打新品熱量較以往傳統口味減少35%,希望能爭取消費者青睞。另外一個思考方向,則是將果汁與碳酸飲料結合,創造全新的口感,像是加入檸檬、葡萄、柳橙,或鳳梨等口味,如黑松公司推出「Hi-plus氣泡飲(冰果鮮橙)」,強調使用低溫釀製全果實工法,完整萃取柳橙原汁,主打含有6%果汁、6%果泥,讓消費者能飲用時能感受到豐富的口感。

3.果蔬汁
    2016年果蔬汁類共推出72支新品,與去年新品數相較,成長率為-7.7%,且整體占比也從2015年27.7%,下降至19.5%。若再仔細觀察,純果蔬汁新品數有增加的趨勢,成長率達58.8%,而果蔬汁飲料種類的新品則有減少跡象,從2015年61支新品,至2016年僅剩45支新品,成長率為-26.2%。
表2 2015-2016年果蔬汁新品數量變化

資料來源:食品所 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整理(2017/06)

3.1.純果蔬汁
    有鑑於消費者追求健康養生的潮流,「喝果汁」仍是消費者的選擇,2016年純汁新品口味以綜合果汁及綜合果蔬汁為多,如每日C Plus系列、可果美、果汁時刻、園之味等。隨著技術進步,除傳統製程外,市面上陸續出現講究有機、口味繽紛的冷壓果汁,其原理是利用高壓低溫的方式,來達到滅菌,又能儘量保留蔬果原味及營養的效果,如7-Eleven旗下自有品牌「iselect」就推出多款「冷高壓光合果昔/果汁」,包括「iseLect 100%兔子果實光合果昔」、「iseLect草莓哈尼光合果昔」等。主打能品嘗到最原始的蔬果原味,鎖定健康族群的需求。

3.2.果蔬汁飲料
    2016年果蔬汁飲料雖然新品推出數較上年而言有減少,但整體仍是朝向消暑、喚起食慾、以及健康等走勢為主,新產品在風味上有傳統的柳橙、蘋果、檸檬等常見口味,如美粒果清果汁(柳橙、蘋果)、可果美綜合蔬果汁、果汁時刻(檸檬纖果、葡萄柚蘆薈等)、Sunkist(綜合果汁、蔓越莓、芭樂、柳橙)、雅姿樂蘆薈蘋果水梨汁等;另外一個特別的消費者新寵則是以加味水進行行銷,但實質上是果汁含量超過10%的果蔬汁飲料,如嘉紛娜果之肌系列產品,包括苦瓜水、西瓜水、蘋果水等。又如7-Elevn推出的iSelect Fruity Water,有檸檬水、蘋果水等 。

4.咖啡飲料
    咖啡飲料在2016年有22支新品推出,占整體飲料新品的6%,比例較2015年些微下滑,成長率為15.8%。從推出新品的種類觀察,在口味方面,新品中含乳咖啡仍是主流,如「貝納頌」、「曼仕德」、「iseLect」、「左岸咖啡館」都推出拿鐵咖啡系列的產品,但美式咖啡風潮逐漸崛起,臺灣習慣飲用咖啡的消費者逐漸從入門的拿鐵,慢慢地開始願意品嘗講究咖啡豆原味的黑咖啡,也開始重視咖啡豆的產地、以及風味。如全家的Let’s Café與日本UCC合作升級咖啡豆,推出「UCC FamilyMart原味拿鐵咖啡」、「UCC FamilyMart黑糖拿鐵咖啡」等新品,試圖在黑金市場站穩腳步。

5.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的部分,2016年僅有11支產品推出,占整體飲料新品推出的3.2%,運動飲料新品推出整體為下降趨勢。運動飲料在近幾年來也加入「低卡」商品戰局,隨著電視媒體討論運動飲料的含糖成分過高,和高熱量後,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低鈉、或低熱量的運動飲料。如維他露推出的「ION 水離子檸檬水感」,主打低滲透壓、低鈉、低熱量,讓飲用者喝完後無負擔。而於前幾年才以新人之姿跨足運動飲料市場的「臺酒生技」,也推出了「再進化新型健康水補給」系列產品「Free+」,主打添加膳食纖維、寡糖、新鮮椰子水、天然果醋等原料,號稱是能為專業運動員比賽前補充營養素時的最佳選擇。

6.機能飲料
    2016年有7支新品推出,如葡萄王針對男女對於營養素不同的需求,推出結合「瑪卡」、「田七花葉萃取物」適合男性的「葡萄王田七瑪卡王」,以及含有「天然熊果素」,適合女性愛美保養的「晶透雪亮飲」。臺灣第一藻類專家的「臺灣綠藻」,也推出富含高濃度綠藻精華,以及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綠寶纖藻飲」,主打幫助消化順暢、補身益氣的功效。而韓國第一製藥公司「東亞製藥」旗下知名的代表性機能飲料「保佳適能量飲料」也被引進臺灣,其主要功效為提高注意力、增強體力等。

7.包裝水
    包裝水在2016年推出了43支新品,占整體比例12.3%,與去年(25支)相較,成長率達到72%。部分通路2016年也持續推出自有品牌,如頂好Wellcome,推出「頂好牌竹炭水」,以及萊爾富也推出「Hi-Life深海鹼性離子水」。

    包裝水新品口味上主要仍以鹼性離子水、竹炭水為主。知名礦泉水龍頭品牌「悅氏」,因應健康意識崛起,消費者對飲用水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推出12公升「悅氏鹼性離子水」,特色是使用氣密真空原理包裝生產,飲用時能更新鮮衛生。且還進一步跨足飲水機市場,推出「S‧A‧Y智慧型飲水機」,只要搭配其「悅是鹼性離子水」的特殊包裝,出水時瓶身可自然壓縮,隔絕空氣,整個使用過程的新鮮衛生程度都更升級。其他較特殊的新品,如台鹽推出第三支開發的包裝水「台鹽海洋元素水」,主打以熟水添加「鹽滷(海水濃縮礦物質液)」的飲用水,含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讓現代人能隨時輕鬆補充礦物質。

8.傳統飲料
    傳統飲料於2016年有25支新品推出,僅占總體比例9.2%,但與2015年的新品數(8支)相較,成長率高達了212.5%,為飲料新品中,所有種類之冠。再進一步分析,發現新品推出以「麥仔茶」、「菊花茶」以及「冬瓜茶」等大類為主要。如愛之味以往就以麥仔茶作為主力銷售產品,2016年也因應健康風潮,推出「低糖」、「無糖」的麥仔茶產品系列。在菊花茶的部分,光泉推出了「正莊菊花茶」、「正裝蜂蜜菊花茶」,以及久津實業旗下品牌「波蜜」也推出了「冰釀菊花」的新產品。「冬瓜茶」品類則是久津實業的「紅牌冬瓜露」,以及光泉的「正庄冬瓜茶」還有名牌食品公司的「悅氏冬瓜檸檬」等,各家業者都相當活絡。

    其他較為特殊的新品,如愛之味公司旗下品牌愛健推出的「愛健黑豆水」,主打融合黑豆及黑芝麻等健康素材,具有滋補強身,滋養元氣等功效。以及潤泉公司推出的「潤之泉潤心田人蔘茶」、「潤之泉潤心田紅棗茶」,主打使用原汁精華,不添加人工添加物,具有補氣養身等功效。由上述可觀察,國內傳統飲料市場漸趨成熟,未來相關業者勢必會持續推出具有健康意識,且具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潛力值得期待。

9.台灣飲料新品動態小結
    近年來,年輕消費族群對健康、時尚的追求,加速了整個飲料行業的轉型升級。2016年整體新品推出數量達到了349支,與2015年相較來說有大幅度的成長,統一、黑松、義美、可口可樂、光泉、御茶園等知名飲料品牌皆有新品投入市場,戰況相當激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愛之味在2016年與雀巢Nestea公司合作,授權代工雀巢檸檬紅茶的生產,可口可樂為了與其抗衡,除推出了新品牌「Fuze Tea」外,也研發了新口味的系列產品,可見茶飲代工市場的競爭也相當激烈。

    綜觀2016年國內飲料新品推出,仍是以茶類飲料為主要大宗,且有逐漸開始使用臺灣在地烏龍茶做為飲料基底的趨勢,並仍維持健康風潮興起的無添加、無糖、低熱量的訴求。果蔬汁類新品則為第二主要大類,以能喝到蔬果原味的冷壓系列果汁為一大亮點,而無論是茶類飲料還是果蔬汁,除國內主要飲料大廠外,通路的自有品牌如7-11的「iseLect」和全家的「Family Collection」,在近年來也來勢洶洶,表現強勁,多次成功創造話題。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則是包裝水新品推出數量的成長幅度也相當強勁,國內包裝水龍頭「悅氏」甚至開始跨足飲水機市場,足見其對於飲用水市場的重視,且隨著未來消費者對於飲用健康的日漸重視,包裝水市場勢必也將成為飲料大廠的必爭之地。

3、未來新品走向
    綜整全球新品發展走向如下,作為未來新品發展借鏡:
1.碳酸飲料積極因應減糖風潮
    全球減糖趨勢的風潮越演越烈。消費者希望飲料能有更健康,但又不失原本風味的選擇。各大飲料製造業者也研發減糖成分,甚至具有保健效果的飲料產品。如百事可樂公近期推出具有「下一世代的飲料」稱號的產品:IZZE Fusions,以添加蔗糖和甜菊糖的混合產物來取代原本糖份,大幅降低含糖量。日本可口可樂也推出一款全新的Coca-Cola plus產品,除保留了可口可樂原來口味以及零熱量外,更特別加入「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宣稱能幫助減少脂肪吸收。碳酸飲料未來要如何創新來因應減糖趨勢,是亟需思索的課題。

2.全球椰子水風潮持續發酵中
    風靡全球的椰子水風潮方興未,產品發展相當迅速,催生了許多椰子水的專門品牌,以及各種產品類型,除了一般直接飲用的純椰子水外,也有將椰子水與熱帶水果搭配調製的飲品,近期更是興起一波「椰子水Plus」的風潮,因椰子水具有許多有益人體健康的功效,許多廠商試著將其與茶、果汁、咖啡、甚至乳飲品等不同種類的飲品結合,成為全新產品,期望帶給消費者全新的體驗。

3.益生菌飲料需求日漸成長
    益生菌對於人體腸道有相當多益處,受限於技術瓶頸,以往多以乳飲料的形式販售,近年來因食品加工技術進步,使得益生菌能夠添加於非乳飲料中,再加上健康風潮的趨勢,益生菌相關產品需求逐漸升高。各大飲料廠牌也紛紛積極推出添加益生菌的系列飲料產品,如百事可樂、Harmless Harvest、以及Suja等,未來勢必有更多的業者會積極投入益生菌領域。

4.花卉飲料成另一嶄新焦點
    隨著植物型飲料的風潮流行,花卉飲料也逐漸被飲料業者注意到,除了一般的花茶飲料外,也誕生了鮮花水類型的產品。此種產品是將花卉精華萃取後加入水中,作成類似調味水的產品,並廣泛受到消費者歡迎。美國花卉水品牌「Blossom Wate」目前已與知名零售通路品牌「克羅格」(Kroger)以及「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合作販售,營業額節節高升,潛力不容小覷。

5.能量飲料也朝向低熱量的方向發展
    近期能量飲料其產品的營銷平台,逐漸從極限運動擴大到主流的棒球、高爾夫球等大眾運動,進一步帶動了整體的銷售成長。此外,能量飲料也興起了減糖風氣與產品特色化,如Red Bull和Monster Energy都推出了100%零熱量及不含糖的能量飲料。在口味上,Monster Energy也推出了一款無糖的柑橘風味能量飲料「Monster Energy Ultra Citron」,除了風味特殊外,熱量也較其原系列產品為低。相關業者認為,為因應消費者對於能量飲料的需求日漸增加,除了減少含糖量,來滿足具健康意識的消費者需求外,也需在口味上做出與以往不同的變化,才能使持續吸引消費者購買。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6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