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從2017年臺北國際食品展觀察飲品發展趨勢

2017/7/26
    飲料為食品市場中變化多樣且快速的產品種類,因其便利性以及重複飲用性高,業者將其視為重要必爭市場區塊之一。由於近年來消費者健康意識崛起,以及主要消費族群也漸年輕化,故天然、健康、無添加、功能性以及貼近年輕族群等原則,成為了相關業者在開發新產品時的重要參考依據。於2017年臺北國際食品展中,也可觀察出展出之產品多以上述概念為核心再去拓展設計,而除此之外,如何結合新奇素材、並將傳統飲品現代化,以攫取年輕消費族群的目光,甚至是加深產品認同、情感連結,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也是本次臺北國際食品展展出重點。

一、時尚品茶風氣正盛
    本次食品展相較以往,有許多茶包、茶葉的廠商參展,多主打自家農場栽種之天然、有機茶葉為賣點,搭配文創包裝設計,試圖打造時尚品茶風氣,宣達新食代茶飲文化,來貼近年輕族群。相關案例如下:
1. 芳第 High Tea
    芳第 High Tea以提供眾多種類茶葉為特色,除「櫻花包種清茶」、「百香芒果烏龍茶」、「熱帶天堂紅茶」等風味特色茶外,甚至推出了針對現代消費者的養生類茶品系列:「漢茶」,其系列包括「人生黃耆茶」、「牛蒡養身茶」、「美顏紅棗茶」等的口味,近年來逐漸打響自家品牌。除販售茶包商品外,「芳第 High Tea」也有開設茶包沖泡教學的課程,提供給有需求的國內業者,試圖以茶葉原料供應商之姿,切進茶飲需求市場。

2. 自由葉Leaffree
    自由葉Leaffree運用前衛新穎的設計呈現時尚摩登感,除了門市的視覺陳列上運用前衛材質來表達「旅行」主題之外,包裝設計則試圖呈現其品牌中,台灣茶的八種香味記號顏色,分別是漿果香、辛香、木香、焙香、甜香、果香、青香、花香。「自由葉Leaffree」的沖茶組也頗具設計感,如同品牌名般,茶葉可以在其茶具中完全舒展開來,並以雙層濾網保溫玻璃杯為基底,根據不同縣市特色,將濾網雕刻出著名地標或風景,如在森林印象沖茶器中,濾網上就刻有台灣特有種動物: 台灣黑熊、黑面琵鷺、梅花鹿、穿山甲、樹蛙。注水後,能更顯現台灣珍貴風光。

3.其他國產茶葉
    諸如「舞間茶心 Dancing Tea」、「謝江林」、「寶島生態紅茶 Formosa Ecology Black Tea」等,也都主打使用自家有機茶園的茶葉、或自然農法、也都希望貼近年輕族群,打造時尚品茶風氣。

4.進口茶葉
    除臺灣在地茶葉之外,也看到許多具有特色的進口茶葉業者,如「Freshpak」,為南非第一大國寶茶(Rooibos Tea)品牌,因國寶茶含眾多微量礦物質(鐵、鉀、鈣、銅、鋅….),也有幫助睡眠的功效,近年逐漸流行於國內,受到民眾歡迎,且手搖飲料中,也有此系列的產品上市。其他如「羅絲多麗蜂蜜玫瑰茶 Rosadoli Honey Rose Tea」,是採用保加利亞特有的淡粉色玫瑰,作為蜂蜜玫瑰茶的原料,因其含有香茅醇、香葉醇等自然芳香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益於人體健康的成分,也很適合取代人工甜味劑,成為新的健康選擇。

二、氣泡水嶄露頭角
    本次食品展也有許多氣泡水新品參與展出,氣泡水因其仍具有碳酸飲料的多種口味、碳酸化的性質,卻不會讓消費者聯想到碳酸飲料的糖分過高或人工甜味劑問題,近年來許多碳酸飲料業者也紛紛開始朝此股趨勢發展。

1. 日本酷氏氣泡水 KUOS
    日本酷氏氣泡水主打強烈刺激的碳酸口感,且其口味上也相當有特色,除了常見的原味外,還推出了「威士忌」、「啤酒」,以及「彈珠汽水」等口味的碳酸水,要帶給消費者不同以往的味覺享受。

2.艾芙夏avsar氣泡礦泉水及Natura微礦水
    「艾芙夏avsar氣泡礦泉水」主打從土耳其中部高原地區直接封裝的天然純水,其氣泡是由火山深地熱水效應產生的獨特天然氣泡,與一般額外在淨水中加入碳酸鈉的蘇打水不同。推出了四個口味,分別是「健康原味」、「香檳汽水」、「維他命C汽水」、「橘子汽水」等。而「Natura微礦水」目前則是主攻高級用餐地點的市場,如五星級飯店的宴席場合、會議、甚至客房服務等,憑藉著優良的生產工藝搭配獨特濾淨科技、高效冰鎮系統與氣泡混合技術, 成為頂級新鮮汽泡水機生產供應商。

三、養生素材深耕應用
    本次食品展有許多以健康取向產品的飲料業者參與展出,如有機園旗下品牌「康健生機 」、「歐典生機」以及貫金食品旗下品牌「自然補給 Join Nature」等都有參與展出,黑木耳與藜麥的系列產品也堪稱此次展覽的主角。

    「康健生機」推出的「有機黑木耳膠原飲」,是採用有機驗證的有機黑木耳,富含鈣、鐵、天然膠質,且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為純植物性膠原,日常飲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還特別添加有機黑棗精,健康更上一層樓。「歐典生機」今年則是主打「藜麥」系列產品,除了三種口味(香草、椹果、黑木耳)的藜麥飲外,也推出沖泡式的「藜麥穀粉」、「黃金藜麥粉」,讓消費者在營養補給、養生保健能更方便。

    「自然補給 JOIN NATURE」的五行系列產品包括「纖暢洛梅飲」、「能量海燕窩」、「草本精華露」、「固本黑木耳」、「仙草木耳飲」等,依照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要讓現代人能夠獲得最天然的補給養生。瓶身也結合國內知名書法家的墨寶,進一步提升系列產品的生命力。

四、結語
    近年來由於食品安全事件頻傳,以及健康意識崛起,消費者更加重視無多餘人工添加物,及能夠有益於人體的產品。本次臺北國際食品展顯示了國內飲料產業的產品也朝著天然有機、養生健體為核心的方向發展,各式以往被視為藥用的素材,也逐漸被嘗試使用在飲料中,除黑木耳以及藜麥等當紅食材外,其他也有部分新產品使用如紅棗、薑黃、枸杞、龍眼等較少見的素材,試圖滿足消費族群希望天然,無添加,卻又希望飲料能具備有益身體健康成分的需求。在整體產品外包裝上,也更加訴求以時尚感、或臺灣在地特色來貼近年輕消費族群,並凸顯自身產品。且相較以往,在產品包裝上,都試圖更強調臺灣本土特色,來加強消費者的認同感與在地連結,進一步提升臺灣在地農產的整體市場。未來強調臺灣在地特色產品的行銷趨勢,其潛力不容小覷,如何將其深耕經營,並進一步開拓至國際市場,不失為一個臺灣產業未來的參考方向。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6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