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馬來西亞清真驗證制度的國際布局

2017/7/26
    全球穆斯林人口的增加及穆斯林國家的經濟成長,逐漸壯大清真食品市場,穆斯林為確保能獲得符合教義的食品,清真驗證成為重要的選購指標,尤其在非穆斯林國家的消費者更為重視。

    馬來西亞政府早在1980年投入清真食品驗證事務並積極發展建立制度,1997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CODEX)引用馬來西亞清真食品驗證制度作為範例,2006年馬來西亞政府將清真食品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並自我定位為全球清真食品基地,透過與他國合作擴張其清真驗證制度的通用性,將市場拓展至全球。

一、跨出穆斯林國家與南韓科學園區合作
    2013年隸屬於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的清真產業發展公司 (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與南韓主要的科學工業園區慶尚北道技術園區(Gyeongbuk Techno Park (GBTP))及慶尚學院生物產業(Gyeongbuk Institute For Bio Industry (GIB))合作,清真產業發展公司提供諮詢、建議及清真相關的推廣,而慶尚北道技術園區及慶尚學院生物產業則支持當地省政府協助在地企業申請清真驗證,此策略合作不僅協助南韓拓展清真市場,馬來西亞公司亦可借重南韓的生物技術發展,獲得更多符合清真驗證的生產原料。

二、成為日本清真食品產業顧問
    訪日遊客的人數成長及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賽事帶來運動員及觀眾的人潮,都將拉升日本國內對清真食品的需求,馬來西亞總理在2016年訪日時,對日本首相提出馬來西亞成為日本清真食品產業顧問的建議,馬來西亞總理表示,馬來西亞清真驗證制度被聯合國及世貿組織接受,若日本聘請馬來西亞為清真食品產業顧問,將大大提升日本清真產品的被接受度,馬來西亞清真驗證制度亦可透過日本增加其在全球的曝光度。

三、與印尼政府合作排除雙方清真驗證障礙
    目前獲馬來西亞清真驗證之產品僅有工業用品可直接進入印尼市場,其他終端使用者產品皆須經過多項測試,獲得印尼政府MUI的清真產品驗證標章後才可進入印尼市場。為解決這項問題,馬來西亞及印尼政府正雙雙檢視其清真驗證,以避免在進出口上為標章問題造成虛耗。

四、積極與海外清真驗證單位進行合作
    馬來西亞政府除積極與鄰國政府合作外,驗證體系中稽核、發證的驗證單位為強化其清真驗證制度擴張的重要一環,馬來西亞政府積極與海外的清真驗證單位合作,截至2017年4月為止,獲馬來西亞當局核可的海外清真驗證單位共有66個,遍及40個不同國家。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6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