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麒麟進行減重啤酒等新運用研究

2017/8/28
    日本麒麟旗下健康技術研究所主力研究機能性表示食品及特定保健用食品相關素材開發。以食生活推動健康及長生。調查可活用食品素材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提高企業產品訴求力。以研究資料輔佐開發產品多。如藉由攝取特定乳酸菌來提升樹狀細胞活性化,增強免疫力功能等。

    今年5月中旬於斯洛文尼亞首都的盧布爾雅那舉辦的歐洲釀造學會中,該技術研究所發表「熟成啤酒花精華帶來減少體脂肪效果」。提出攝取啤酒花精華可達到一定程度減重成果。減少體脂肪的原理及啤酒花熱熟成工程等問題,受到會場參加者矚目。該研究計畫聚焦在啤酒原料,啤酒花(蛇麻、Humulus lupulus)本身以往多用於草藥。啤酒花以常溫靜置10個月,或是以60度加溫熟成數日萃取精華。經老鼠實驗發現可使褐色脂肪組織活性化,燃燒脂肪及促進代謝。200人研究後數據顯示,12週每日攝取精華較未攝取對照組,體脂肪率有減少情形。

    另同原料的腦細胞老化研究也正進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報告指出,適度飲酒可減少癡呆症。啤酒花成分是否可改善腦功能成為研究焦點。腦內免疫細胞會去除不必要代謝物,形成生體防禦機制。啤酒草藥中苦味成分所含iso-α酸經由細胞處力後,可提升代謝功能效率。經投入與阿爾茨海默氏症樣本動物飼料中,發現相關病狀原因的β型澱粉樣蛋白有減少狀況。iso-α酸苦味重,使人類難以大量攝取。有同樣作用而無苦味素材為今後找尋目標。同社所長表示,高齡化社會下延長健康壽命為現代人所期望目標之一。食品雖不能說可以預防生命,但開發可以對預防做出貢獻的產品,為該研究所宗旨。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