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17特色食品飲料7大發展趨勢

2017/8/28
    據Specialty Food Association指出,2016年全球特色食品飲料市場規模達1,270億美元,預計未來將持續以二位數的速度增長。另,美國特色食品協會表示目前在特色食品飲料領域中,功能性飲料、即飲咖啡和即飲茶為增長最快的品項;其次為健康營養棒、肉類零食等。此外,值得關注的產品趨勢尚包括:

1. 機能水漸為新品開發基本方向
    隨著消費者對健康補水趨勢漸增,促使機能水需求增長,相關廠商皆積極朝此趨勢調整產品,如Formula Four Beverages推出含氧水Oxigen,訴求其含氧量是普通水的100倍,能夠提供天然的能量。Hyedge推出負氫離子水HFactor,訴求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減少炎症,並促進肌肉修復。Tanzamaji USA推出源自Tanganyika湖的“Prehistoric Water”,訴求因水源深度而維持數百萬年的純淨、無污染。另PLNT Water推出一系列不同風味內含有大麻籽的水。此外,以植物為基底亦為新品開發方向,如Sapp開發有機樺木水;H2Rose推出玫瑰水等。

2. 貝果新品朝多樣化開展
    貝果(bagel)藉由不同質地、特色調味料等在休閒零食品品項中展現全新風貌。如BobbySue推出結合各式各樣堅果的餅乾產品Nuts;Simple Mills則將貝果搭配發芽種子製作餅乾;Matzo Project則推出具多種吃法的Matzo脆片;Legally Addictive Foods推出一系列在餅乾上撒上太妃糖、半甜巧克力和貝果調味料的Legally Addictive Crack Cookies。

3. DIY食材組合包使家庭烹飪變得更簡單且多樣化
    近年簡單烹飪風潮漸起,帶動食品配料與工具等DIY組合包產品的發展,如Chameleon Cold-Brew推出有機冷泡咖啡產品組合,內含玻璃瓶和咖啡包。Henke Foods推出焦糖蘋果產品組合Annie B,有原味和南瓜兩種口味。Baruvi Fresh推出全新便利、可客製化的鷹嘴豆泥預製產品,組合包含有機鷹嘴豆泥、有機芝麻醬、香料包、小木勺和杯子,且配料在混合前不需要冷藏。藉由組合包讓消費者動手實作,簡單、快速地創造出各式美味食品,讓消費者在製備過程中享受體驗樂趣及製作完成的成就感。

4. 即食湯漸成為果蔬汁替代品
    隨著消費者對便利、營養的追求,帶動即食湯發展。如Zupa Noma、Tio Gazpacho和Mucho Gazpacho等皆推出相關產品,定位為冷榨果汁的低糖替代品。另,Seawater亦推出Zumo Gazpacho,訴求以純化海水增強天然風味、鹽和微量礦物質;Bonafide Provisions推出結合有機蔬菜和肉湯的冷凍瓶裝飲品Drinkable Veggies;Famleigh則推出一系列有機、素食飲品Fawen Drinkable Soup。顯示,蔬菜加工成飲品形式漸流行,無論是涼菜湯、果昔(Smoothie),或是綠色果蔬汁等。

5. 摩洛哥風味正流行
    調味料和零食品項中,摩洛哥風味正流行。如Aladdin Bakers推出香辣摩洛哥風味的Brooklyn Pita薯片; Enjoy Life Foods推出摩洛哥香辣風味的Plentils豆薯片;Fox Point Pickling為其Spice Market 青豆系列產品新增摩洛哥醃製風味;Wild Thymes Farm推出摩洛哥燒烤醬以香料、香菜和薄荷為特色;Gracious Gourmet推出了摩洛哥辣醬,由香料、烤茄子、大蒜、洋蔥和蔬菜用橄欖油慢燉而成;Eliot的Adult堅果醬及Chosen Foods的Harissa鱷梨油抹醬中亦添加摩洛哥辣椒醬。

6.素食替代品多元發展
    隨著素食替代品需求漸增,廠商積極推出相關產品,如Little Red Dot Kitchen推出素食版的肉類零食產品Eggplant Baconess Bak Kwa,其靈感來自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傳統小吃,將茄子切成薄片,加入煙熏辣椒粉、紅糖和辣椒等調味料烤製而成;Mud推出一系列含有椰漿、腰果的有機素食慕斯產品;Ozery Bakery推出素食奶油蛋捲,使用海藻代替奶油、牛奶和雞蛋,訴求可替代產品的飽和脂肪酸、糖含量較普通奶油蛋捲低和膳食纖維含量更高;City Saucery推出Tomato 'Nduja產品,使用番茄和紅辣椒製成的濃醬以作為傳統義大利辣味豬肉醬的素食替代品。

7. 小份量、小包裝漸受消費者歡迎
    隨著消費者對份量控制和體重管理有需求,小份量、小尺寸包裝的食品漸受歡迎。如Chicest Foods推出Bonchou迷你手指餅乾;Too Cool Chix推出迷你冰淇淋三明治;Bagel Lites推出一系列迷你貝果球餅,訴求每份熱量不超過80卡路里; JC推出迷你版本的JC's Pie Bites,訴求每份熱量不到150卡路里。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