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PackTheFuture永續性包裝獲獎產品

2017/8/28
    法國塑膠和軟性包裝組織(ELIPSO)與德國塑膠包裝組織(IK)共創的PackTheFuture大獎,2016年參賽作品共有37件,分別來自澳洲、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此一歐洲獎項舉辦目的是促進塑膠和軟性包裝產業發揮創新的潛力。在永續發展的大前提下,參賽包裝設計需兼具外觀吸引力、高效能與環保等特性。本屆參賽作品中,近乎半數屬於生態設計導向(如回收利用率提高、資源需求減量、重量減輕);此外,社會道德效益與易於開啟也是受到重視的兩個類別。

    食品飲料包裝類別獲獎者包括土耳其Optys不使用預製的標籤或套標,而採用現場印製全瓶身彩繪薄膜、法國Sealed Air剝離式收縮薄膜、德國Sealed Air微波真空包裝。Optys全瓶身彩繪是以一站式、直立式的Coveris預印PP薄膜熱塑成型機製成,Coveris預印PP薄膜可以融入光線或氧氧阻隔層,瓶身每面能有不同色彩,瓶身彩繪覆蓋範圍自瓶底一直延伸至瓶頸,此熱塑成型技術,與傳統壓出或射出成型設備相較,都更為簡化與節能。

    法國Sealed Air Sealappeal PSF ZAL是一種含密封層的剝離式收縮膜,主要應用於即食食品包裝盤的封蓋/封口,或者應用在熱塑成型包裝,讓食品包裝開啟與拆封變簡單,解決消費者面對食品包裝難撕的窘境。包裝設計上以永續性為指導原則,以低溫密封大開口容器,不僅保持封口密實度,同時易撕好開,不需與封膜拉扯。德國Sealed Air微波真空包裝可進行殺菌、滅菌處理,亦可以各種烹調設備(如烤箱、蒸氣烤箱或微波爐等)直接加熱,此種材質能適應很廣的溫度範圍(-25°C~200°C),適合用在以油浸漬食材的包裝。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