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08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天然色素研發現況

2017/8/28
    據DIC公司指出,過去12-18個月藍藻萃取物於食品業的需求明顯增加。主要是各大食品品牌開始追求潔淨標示,以及美國法規的批准所促使,已有越來越多食品研發人員,將此類天然藍色食用色素納入素材選項之一。

    近期藍藻萃取物用量以兩位數成長率發展,較其他天然色素速度快。部分原因是對天然色素主要使用者美國而言,藍藻萃取物是食品調配素材選項中,相對較新的添加物;2013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核准藍藻萃取物用於口香糖、糖果等產品,2014年核准用於其他食品飲料。除此之外,例如General Mills、Kraft Heinz、Nestle以及Kellogg等大品牌,對潔淨標示的追求,使得食品業對可單作藍色,或可與黃色、紅色混合成綠色和紫色的藍藻萃取物,產生迫切需求,因此促進銷售量大幅成長。DIC公司預測,2018年整體藍藻萃取物市場將是現在7-10倍。

    如何應用藍藻萃取物?當藍藻萃取物於偏酸環境的即飲飲料會不穩定,另應用於硬糖果的熱穩定性也是重要課題,然在裹糖衣糖果、小熊軟糖、點綴裝飾用翻糖,以及作為食品複合塗層等效果極佳。但藍藻萃取物接觸高溫時,表面色澤可能褪去,此種情形端視冷卻速率與加工製程將之加入的時間點等。

    其他天然色素開發情形,芬蘭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開發出一種自葉片萃取天然色素化合物的技術,尤以秋天葉片最為特別,其除含色素(包括橘色、黃色類胡蘿蔔素、紅色花青素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之外,尚有阻止害菌生長的化合物。若葉片萃取物能通過政府相關管理單位的核准,就能應用於各類食品、防腐劑和保健食品等。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