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6-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日本7-11宣布推出自販機便利商店擺設拓展市場

2017/12/31
日本國內全便利商店店鋪數約達6萬間,已達飽和。人手不足問題也成為經營上一大難關。除改善店鋪工作環境,減少作業量為優先動態外。為持續托展產品販售通路,日本便利商店最大公司7-11於今年9月正式宣布將開始自動販賣機事業。

日本國內的自販機便利商店業態先驅為全家FamilyMart,該公司於2000年前後推出自動販賣機型無人便利商店「ASD(Automatic・Super・Delice)」。該販賣機除飲料外,可放置甜點、麵包、飯糰等熟食。依據設置場所及消費者需求替換不同商品,使擺設台數逐漸攀升。全家目前與各公司、政府機關合作,已擺設約2000台自販機便利商店於辦公司等地方。最新機型最多可放置60項產品,包含乳飲品、沙拉、義大利麵、便當等。配合擺設微波爐等周邊機械,拓展辦公司餐食需求。同公司也預期擴大擺設,於2019年2月止提升擺設至3000台。

此次7-11公布機型為大小2台連接式,最大可擺放75項產品。可同時以4種溫度帶管理產品,可設定終止販售超過賞味期限食品。同公司預計於本年度內於辦公室及工廠等地方擺設100台,2019年2月擴大至500台。已原創商品為中心販售。各公司拓展自動販賣機事業,除了解決人手不足外,喚起便利商店需求也為一因。日本一般店鋪的拓展競爭已達飽和的狀態下,若須更進一步掌握便利商店購買需求,特定辦公室大樓、工廠、旅館、學校等空隙市場。例如辦公室大樓及旅館等地方,各樓間即為擺設的良好地點。相關擺設可因應晚間想避免外出的旅客、或是辦公室職員中餐需求。自動販賣機擺設可補填相關販售機會。工廠則因為深夜時段作業員需求無法達到24小時店鋪的設立成本而有相關擺設機會。

同公司表示,自動便利商店依然會比照一般店鋪徹底擴大人氣商品的營運模式展開。根據各擺設地方的銷售狀況及調查,讓販賣機所放置產品符合需求。

類似拓展營運模式,於辦公室等地方擺設販售架的販售模式於日本相當盛行,如全家相關服務Office Famima已架設1700架,Lawson的PetitLawson架設110架。Glico的甜點架及其他公司推出放置熟食、蔬果服務,各公司看好繁忙工作生活中的便利餐食需求。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 9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