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PET瓶實時調整成形

2018/2/8
PET瓶實時調整成形
    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統計,PET瓶是全球消費品市場排名第二的暢銷包裝形式,且一直保持高成長狀態。鑒於使用量最大,加上多數非酒精性飲料業者認為最合適包裝選擇之故,2015年全球高達57%非酒精性飲料以PET瓶包裝,廣大用量和成長主要來自包裝水類別。若觀察非酒精性飲料銷售狀況,明顯可見使用趨勢正由大的標準包裝尺寸朝單人份、較小的適性尺寸轉變。

    德國Aventics公司,為跟上趨勢轉變,因應小批量PET瓶製造需求,推出可於吹塑成型過程中,進行控制調整的全新氣壓式系統。此系統可即時線上監控PET瓶吹製的前置程序,隨時進行必要調整,以減少PET瓶原料和能源的損耗。此項技術是首次有系統能在PET瓶吹塑過程中進行控制和調整。Aventics新系統主要為吹製前置程序的控制所設計,操作介面可以選擇儲存在電子裝置,或者即時透過的乙太網路系統傳送。200毫秒吹製過程中,系統提供足夠的控制循環,精準控制PET瓶成型,讓技術人員隨時依需求進行適當的調整;例如為減少材料損耗,進行瓶身製作的微調,此外,減低製造所需壓力或者加熱器溫度,達到節能的效果。

    該系統還有分析處理數據的功能,可用來持續改善製程,同時記錄品質數據,確保並追蹤成品品質。此外,根據數據可進行預測分析,發生故障前,預先偵測設備磨損情形,透過狀態監測,提前警示維護需求,讓使用者及早規劃維護時段和完成必需要的檢修工作。此系統為軟體形式的解決方案,適合日益變化的PET瓶型,以及愈趨少量的批次製造。面對不同瓶身的製造時,不需要任何機械更動,就能改變瓶身的成型過程,精細度能到機器每個吹出成型站的個別調整。另外,未達磨耗限度下,根據個別規格自動控制,例如控制材料拉伸達降伏點,以及達到目標瓶身積材。當特定PET瓶型態或材質的參數儲存至軟體,就能隨取即用,大幅降低生產前置時間。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