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BevNET Live 2018食品飲料趨勢

2018/2/8
    在2017年12月舉行的BevNET Live中,部分食品產業業者與Euromonitor分析師Michael Schaefer探討目前全球熱門的飲料食品現況,以及對於未來2018年的食品飲料趨勢作出預測和討論。Schaefer認為:「全球飲料的發展趨勢比以往更加的融合,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間的界線正漸漸被打破,不同市場間的消費者似乎有著同樣的偏好與顧慮。」如對水需求的增長、本地特色品牌的崛起、年輕世代對於含糖飲料的需求轉變等等。
    在食品方面上,雖然有時新的食品類別可能會讓消費者不熟悉,而影響其購買意願,但未來仍有一些趨勢是會讓消費者願意嘗試購買,甚至相較於以往習慣的口味更為吸引。如潔淨標示(Clean Label)、香料的應用、含有植物成分以及混搭口味的新產品。

一、水需求的增長
    展望未來至2021年,Schaefer預測隨著水資源需求的成長,瓶裝水也會相對應呈現大幅度的增長。包含預計在2016-2021年間會以16%的年複合增長率成長到13億美元產值的椰子水類別,礦泉水類別在2021年也預估達到283億美元的產值,甚至連功能水類別也預估有40億美元的產值。
    除一部分是全球減糖趨勢的影響外,未來標榜產品純淨也將是消費者很重視的關鍵因素之一。另外,處於炎熱氣候帶國家的消費者也正紛紛尋求日常補水的產品,許多具有多功能性的加味水、瓶裝水類產品,或者是具有健康、低糖新概念的運動飲料等具有日常補水功效的飲料類別,都相當具有潛力。

二、在地風潮崛起
    Schaefer也表示,全球的大品牌越來越難觸及到全球的消費者,媒體環境的碎片化,以及加上社群平台的傳播,消費者開始偏好有趣的當地風味。舉例而言,像是印度就開始流行起「民族飲料」的風潮,不同地區的獨特香料風味,帶出地區的獨特性,甚至各進一步導致「重新發現傳統」、「新的愛國主義」、「尋找文化遺產」、「懷舊」等等的意識形態興起。未來創新的方向也將圍繞在「產品新穎性」的概念上,此概念將成為全球品牌的強大關鍵推動力。

三、世代觀念改變
    減糖趨勢下,全球的年輕族群消費者對於糖份的攝取量也越來越避免,卻轉而開始朝向願意嘗試外食、或大麻產品等等的方式來達到類似以往飲用含糖飲料的放縱享受。傳統的飲料類別需思考創新與不同產品混合的發展可能,混搭的風潮將越演越烈。

四、潔淨標示
    不論是食品或飲料,消費者對於潔淨標示的重視也與日俱增,雖在過去十幾年中這個概念不斷被提及,但於2018年,此概念將會趨於成熟,並發揮影響力。在產品中,即使是調味劑,也都應具有潔淨標示的概念。Natural Flavors銷售副總裁Jeff Rakity也表示,未來潔淨標示的需求會導致整個有機與非基因改造產品的成長。

五、香料應用與植物性成分
    飲料製造商已漸漸不再尋找新的水果來創造嶄新口味,而是轉而尋求可以與以往水果口味產品結合的新原料,香料也就逐漸開始被飲料業者重視,並被作為茶類或咖啡類飲料的配方中。最常見的如薑黃等原料,已可看到許多嘗試應用此原料概念的產品。

    在風味方面,除香料可以帶來特殊的風味外,植物成分中的花香,也被視為是未來可作為加強飲料風味的元素之一。如薰衣草、洋甘菊、迷迭香、佛手柑等,將繼續在食品和飲料中佔有一席之地。

圖片來源:https://zh-tw.ac-illust.com/
圖:全球食品飲料趨勢(示意圖)
參考文獻:BevNet 2017.12.12、BevNet 2017.12.12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 12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