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消費需求帶動食品飲料減糖創新

2018/2/8
    據美國優格公司Siggi's與Well+Good合作,近期對美國2,000多位消費者進行對糖看法的調查,發現有五成美國消費者購買產品會優先關注其糖含量,僅20%的消費者優先關注產品的卡路里,其次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同時有超過八成消費者表示正積極減少食糖攝取,以改善整體健康狀況。進一步分析顯示,雖研究表明消費者正在關注糖,但有近七成消費者不清楚美國心臟協會推薦的每日最大糖攝入量,且有75%消費者對糖的來源並不清楚,尤其是來自隱藏添加糖。

    食品廠商正在關注消費者的需求,以協助減緩兒童和成年肥胖問題,各行業正在努力開發創新技術,推出少量含糖,但質地和甜度相似的產品。其2017年五大創新糖製品配方,包括:

    1. 愛爾蘭營養品及食品原料集團Kerry Group:推出新甜味劑TasteSense™,其由水果和植物萃取物,產品訴求成分簡單、安全及潔淨標示,且具有良好的口感。另,推出新可溶性膳食纖維EmulGold™,適用於乳製品和飲料,纖維含量大於90%,提供消費者飽足感。

    2.美國原料供應商Ingredion Inc:推出5步加工技術DIAL-IN®,可應用於新產品開發,主要針對乳製品及飲料產品,降低糖分含量,但不改變其質地和甜度。

    3.紐西蘭Taura Natural Ingredients:是全球功能性水果食材製造及供應大廠,Taura超快速濃縮(URC)技術,直接將果泥於90 秒內快速濃縮,蒸發掉水果中的水分,同時保持原料的的風味、顏色和營養特性,產品可作為不含糖的天然甜味,有助於比標準版減少20%的糖。其製作的水果乾和蔬菜泥,可添加到烘焙食品和穀物等食品中,進而減少添加糖。

    4.斯洛維尼亞甜味劑供應商Tosla:2017年FiE會議上推出液態糖,不是替換或還原糖,可減少30%糖分,卡路里減少10%,纖維加倍,烹飪時間減少20%。

    5.以色列食品科技公司 DouxMatok:開發出可有效使糖味更加甜美的專利技術。該糖運用共價鍵原理讓原來的糖與食用二氧化矽分子相連結,增加糖粒的表面積,使得口中味蕾可感覺到該結構更甜,因而糖分可減少20-40%用量,且無需製造商改變其加工製程。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