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活性碳飲品掀起熱潮

2018/2/9
    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由有機材料(多為椰子殼)製成,是一種可食用的黑色多孔性含碳物質,無臭、無味、不溶於水及有機溶劑,對有機高分子物質有很強的吸附力,是一種良好的吸附劑。過去常被應用於濾水器、空氣清淨機等,甚至在病人吞服過量藥物或毒物時,醫師會視臨床情況,以活性碳治療達到「食碳解毒」的療效。近年來則是被添加至食品、飲品中,被認為能夠吸附體內毒物以減少毒物在腸道被人體吸收。

    將活性碳添加至飲品中,因其顏色特別、形象健康,許多消費者願意嘗試,在個人社群掀起一股黑色打卡風潮,而市面上開始推出越來越多的活性碳飲品,如下:
1.GO BLACK活性碳檸檬水
    GO BLACK於2016年8月在菲律賓推出瓶裝活性碳檸檬水,每瓶250毫升、售價180菲律賓比索(約合新台幣107元),產品將檸檬水中加入蜂蜜及活性碳,以健康排毒為主要銷售策略,並於今年新推出薄荷、薰衣草兩種口味,以多種口味吸引消費者目光。

2.咖啡店的活性碳拿鐵
        自2016年3月紐西蘭一間餐廳推出活性碳拿鐵後,這股熱潮開始蔓延至英國及澳洲,直至風靡全世界,目前台灣也有業者引進這款活性碳拿鐵,黑色的咖啡搭配上白色花紋的拉花,這樣黑白色調的咖啡也在社群網站上吹起一股打卡風潮。

3. Wow活性碳機能性飲料
    飲料品牌Wow推出Dark Detox系列活性碳機能飲料,包含檸檬(lemon)、薄荷(mint)及覆盆莓(raspberry)三種口味,將新鮮的冷壓果汁、過濾水加入活性碳,每瓶250毫升、售價1.89英鎊(約合新台幣76元),相較於其他高售價的活性碳飲品,Wow以健康及平價為主要銷售策略。Wow聯合創辦人Oliver Dickinson表示,Dark Detox以簡單且經濟實惠的方式將活性碳添加至飲品中,並且成為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市Sainsbury’s第一個上架的活性碳產品。

    雖然活性碳的好處很多,但食用活性炭也會干擾藥物、營養素的吸收,所以在服用藥物時,應避免食用活性碳製品,平時食用活性碳製品時也應注意適量。

參考文獻:長庚醫訊第38卷第8期、FoodDIVE 2017.11.22、metro.co.uk 2017.03.16、Dr. Axe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6卷第 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