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Coca-cola將推首款酒精性飲料

2018/5/25
    日本文化中飲酒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餐廳和居酒屋等場合,酒更可增進社交情誼與促成商業合作。相較於啤酒,低酒精濃度且甜口的燒酒雞尾酒(Chuhai,源自 highball,日本指以汽水稀釋威士忌的飲品)特別受日本女性歡迎。過去五年內酒精含量3-8%範圍的燒酒雞尾酒銷售激增,包括Kirin、Asahi、Suntory等日本飲料大廠皆有推出燒酒雞尾酒。

    看好日本商機,全球最大飲料公司Coca-cola亦將推出含酒精飲料Chu-Hi,進入不斷增長的alcopop(泛指甜口且含酒精的飲料)市場。這是Coca-cola第一個含酒精飲料品牌,新品由日本燒酒、蘇打水、香料組成,酒精濃度介於3至8%。

    日本是飲料競爭激烈的市場,Coca-cola每年會推出至少100種新產品。2016年該公司碳酸飲料在日本銷量僅占25%左右,即飲茶則達27%。目前Coca-cola未有在日本以外地區販售Chu-Hi的規劃,其認為此款飲料具日本獨特文化風格,未必適用於其他國家。

    Euromonitor分析師表示,燒酒雞尾酒類主要在日本地區熱銷,Coca-cola僅在日本推出相關產品應屬合理考量。此突破傳統的舉動,亦反映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口味,正在推動食品飲料製造商進入新領域。根據Euromonitor的調查,2012-2017年全球碳酸飲料消費量下降3.1%,美國與巴西消費量均呈兩位數下降;雖然Coca-cola仍控制全球56.5%市場,因應消費者喜好改變,近年來也透過併購等方式,生產不同類別飲料,例如優質乳品、咖啡、即飲茶等。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3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