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食品飲品業的併購型態

2018/7/25
    全球食品飲料業併購不斷發生,正影響產業生態圈的變化。據美國food institute調查指出,在過去20年間共發生超過9000筆的交易併購,其中包含製造、零售、供應商等相關業者的案例。且每年的併購次數未逐步減緩,在2017年有近600筆的交易事件,為近20年來第三高。彙整國外專家的相關分析將過去迄今的食品飲料產業併購案件,綜整歸納3項類型。

1.提升營運效率
    隨著食品銷售額增長幅度相對平緩,營收成長有限。公司為增加利潤,將目標轉為減少開支,如降低勞動成本、使用更多科技及併購等方式,藉由消除競爭,擴張規模經濟,增加營運效率。如2015年Kraft與Heinz。

2.降低研發成本
    為快速因應消費趨勢的變化,食品產業的研發單位相關研發成本佔公司成本具有一定比例。同時,有些小品牌企業已因應此波浪潮而致力朝此趨勢開發相關產品,而大規模食品企業在面對此波趨勢,勢必也會朝此方向發展。藉由併購小型公司可節省開發的時間與成本,達到快速因應消費趨勢。如:2017年Nestle併購生產以植物為基底產品的Sweet Earth Natural Foods公司,Nestle並沒有投入任何研發,就憑藉著Sweet公司原有近50樣產品而迅速成為該市場的主要業者。

3.搶進新市場
    面對消費者的需求與產業趨勢,透過創新創意的展現將能為產品提升其附加價值空間,在近10年國際食品業者從過去的擴大規模經濟想法延伸至進入相關領域的新市場需求。如Tyson(雞肉產品公司)為擴大類產品市場定延伸其產業鏈,透過收購其他肉類蛋白質產品,如牛肉、豬肉、香腸等公司,增加公司的子品牌;且於2017年併購速食及即時食品廠商Advance Pierre,並投資Tovala steamovens公司等。Campbell Soup以50億美元收購以生產馬鈴薯脆片、椒鹽脆片等休閒食品製造商Snyder’s-Lance,跨足休閒食品市場。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5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