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咖啡強化產地及製程提昇產品價值

2018/12/3
    於日本超市、便利商店等零售通路販售的家庭用咖啡產品多以便利性為主軸販售外,標榜特色咖啡及認證咖啡豆等,創造新價值提供搞不同消費者客群的動態增加。近年日本國內咖啡消費量持續擴大,也增加消費者對了解咖啡本身細節的求知心。產地及製造過程等以往一般咖啡產品較少被注意的地方成為矚目重點。

    許多日本消費者已對咖啡新鮮度及開封後的口味衰減有基本的認知。因此較為高價的咖啡豆產品市場就有從大容量的300~500克包裝逐漸轉至1~2週可用完的100~200克裝量包裝為主軸販售趨勢。

    UCC上島咖啡對口味需求推出新咖啡豆品牌「UCC ROAST MASTER」。同品牌與UCC焙煎比賽優勝選手合作,參考獨創的焙煎方式調配口味。並於包裝記載焙煎度、味覺、優勝選手的推薦喝法、主要使用咖啡豆等詳細內容。販售黑咖啡用、拿鐵用等6種中容量的咖啡豆・粉包裝,讓喜歡品嚐咖啡複雜口味的消費者能從包裝標示有更多的判斷空間。

    與其他國家合作產地的認證咖啡熱潮也有所成長。像是雀巢持續販售訴求產地及製造方式的咖啡產品。新產品使用在特殊土壤及獨自精製過程的咖啡豆,並以期作為產品名稱命名。產地環境皆使咖啡豆口味產生不同的趣味變化。產地合作也使消費者產生拘泥口味的專業印象。

    消費者對咖啡豆的產地、烘焙方式等細節的鑽研,使整體咖啡市場需求更有深度、更具口味特色的故事性價值。舉凡一般加工飲品到咖啡原豆,以各種資訊提供味道細節的種種線索已成為日本消費者判斷購買產品的關鍵。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9 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