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7-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逆境前行:日本可口可樂銷售策略改變與新產品的嘗試

2018/12/3
    鑒於千禧世代消費者愈來愈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現今飲食觀念的革新除了帶動某些產品的興起以外,卻也造就部份過去曾風靡一時商品,被這波新的市場風潮往下推擠至沒落的景況──例如碳酸飲料即是一例。飲料市場在現代飲食觀念趨勢下變化越來越快,可口可樂公司也注意到碳酸飲料業務日漸窘迫的處境,而為了解決碳酸飲料的困頓,可口可樂公司開始試圖擺脫「高糖、高熱量的健康殺手」這樣的既定印象。從低糖、無糖或新口味的碳酸飲料配方調整,到茶飲、水和運動飲料等品類延伸擴張,可口可樂的產品線越來越多元豐富。而可口可樂這些創新的舉措在日本的市場尤其明顯,日本可口可樂分公司表示,由於日本的飲料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可口可樂每年均推出近100支新產品以迎戰市場,雖說碳酸飲料這個類別只佔據可口可樂飲品系列在日本總銷售量的25%,但卻成為可口可樂公司開發新產品的重要試驗溫床。

一、日本可口可樂積極尋求創新可能
    日本飲料市場每年都有將近千款新產品問世,為了不落後當地快速變動的產品趨勢以致被市場淘汰,日本可口可樂每年均固定推出新產品,其中部分新品雖然銷量平平,卻也是為了不斷持續測試市場水溫和消費者接受度,有其必要性存在。不過日本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日本消費者樂於嘗鮮的民族性格也是鼓勵他們積極尋求創新機會的一大契機。

    日本消費者喜愛飲用各種飲料的程度不下於歐美及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火熱的市場反應致使可口可樂在日本的銷售額上創造佳績,雖然整體營收只占全球營收 3.45%,但日本市場為可口可樂貢獻了4個全球收入逾10億美元的品牌,分別是「Georgia咖啡」、運動飲料「Aquarius」、果味水品牌「I LOHAS」和綠茶品牌「綾鷹」。

    為了擺脫碳酸飲料帶來長期低迷的銷售狀況,可口可樂正藉由許多方式對產品,甚至是品牌本身,塑造一種全新的形象。而藉由日本發展活躍的飲品市場,可口可樂在日本不時進行的各種「新產品實驗」儼然成為日常,日本也因此成為全球可口可樂公司產品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之一。

二、針對女性及家庭消費族群的銷售策略:Georgia咖啡
    可口可樂旗下品牌眾多,其中咖啡品牌「Georgia咖啡」在日本可謂是最為暢銷的咖啡品牌之一。其咖啡種類高達64種,從原創混合咖啡、摩卡咖啡、拿鐵咖啡到淡甜口感的牛奶咖啡等應有盡有。自1975年始於日本銷售,時至今日「Georgia咖啡」仍是日本罐裝咖啡龍頭,全日本更有約98萬台販賣機都有這種咖啡。可口可樂繼「Georgia」系列後持續開發了「翡翠山經典(emerald mountain blend)」、「 歐洲人系列(European)」、「the premium」等共三個系列做為未來主要中心發展路線,其中名為「ヨーロピアン」(European)的濃縮咖啡,由著名的咖啡店「猿田彦珈琲」監修而成,主打咖啡的香氣,具備無糖和微糖兩種口味。

    在「Georgia咖啡」的銷售策略上,自2016年就開始融入家庭需求的要素,拓展新的飲用概念。除此之外,日本可口可樂公司市場調查本部認為,因現今日本勞動人口已不同以往,已約有50%人口為女性,因此如何在飲料市場獲得女性消費族群的青睞亦是大勢所趨。但以往「Georgia咖啡」的客群明顯傾向男性。為了改變這樣的品牌形象,故未來設計的促銷活動將以女性和家庭需求的概念為主,以期能夠藉此持續擴張「Georgia咖啡」的銷售廣度。

三、碳酸飲料仍然有賣點:朝日啤酒於日本推出沙瓦口味的「ASAHI STYLE BALANCE 可樂」
    碳酸飲料相關產品雖說因為健康上面的疑慮,近年來市場份額有不斷下滑的趨勢,然而仍有消費者忠於可樂產品其碳酸成分而帶來的「刺激」口感,故兩相權衡之下,轉向追求相對更加健康、低負擔的新式碳酸飲料。對此,朝日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業已推出了一款名為「ASAHI STYLE BALANCE 可樂 沙瓦口味」的新產品,其標榜除了帶來與可樂相同的愉悅口感,該產品同時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保健食品──它含有5克的可以抑制脂肪和醣類吸收的難消化性糊精(食物纖維),這項產品的問世對於希望保持良好體態,同時卻又無法放棄可樂的消費者來說,不失為一項全新的選擇。

    「ASAHI STYLE BALANCE 可樂」是沙瓦口味飲品中唯一有保健食品效能的飲品。2017年的銷售業績比前年上漲了122%,保持了「STYLE BALANCE」系列一直以來貫徹的特點,將商品設計成0.00%酒精、零卡路里和零醣類的調性,在味道上加入了受到消費者歡迎的可樂口感,且其定位在於作為搭配餐點時飲用的產品,所以風味上更特別清爽。

    可樂市場保持活躍相較以往將更加艱難,亟需要以不斷嘗試創新和突破的方式,使產品用不同的面貌呈現在消費者面前,透過推出新商品、和滿足重視健康的消費者的需求,能夠期待可樂相關的飲料市場可以更加的熱絡。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0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