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19年功能性食品和飲料的主要趨勢

2019/1/28
1. 個人化和碎片化:對於消費者和企業來說,這是一個混亂和機會的時代,因為舊的健康規則被推翻,新的想法出現,舊的成分重生,零售通路發生變化。消費者正在改變對“健康”的看法,個人化已成為消費行為的既定組成部分,亦造就市場的大量機會。

2. 消化系統健康:消化系統健康是功能性食品和飲料的最大增長動力,隨著人類微生物組科學的發展,未來將更加擴展。

3. 膠原蛋白持續受關注:消費者關注健康和更好的體形,對所有類型蛋白質需求皆持續增加。其中,膠原蛋白衍生的成分已獲得對美容和皮膚健康、運動營養和健康老化益處的認可等,促使膠原蛋白產品需求增加。據Mintel新品數據,2018年全球推出含有膠原蛋白的新食品和飲料產品之數量是五年前的兩倍。隨身攜帶的粉末,膠原蛋白棒和即飲型飲料激增。

4.碳水化合物轉變: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治療糖尿病,已不再是少數人的立場。2018年10月美國糖尿病協會發表報告,將低碳水化合物列為輔助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的醫療營養療法。

5. 對脂肪看法逐漸改變:據新營養業務2018年的消費者調查顯示,認為「脂肪不差」的美國人占比為11%、澳洲占比近15%。另有24%的美國人認為奶油是「好脂肪」。

6. 感受植物益處:產品可以擁有的最大優勢之一是提供消費者可以快速看到或感受到的好處。這是創建品牌忠誠度的關鍵方式。在現實中,食品或飲料成分實際上可以“感受到益處”是罕見的。這使得美國CBD和THC(大麻中的活性成分)作為食品和飲料成分的首次亮相更加受人關注。

7. 自然健康:自然和內在的健康益處提供最引人關注的資訊。消費者對食品和成分的渴望,讓「天然功效」趨勢逐漸擴大,支持具天然功能性成分的產品成功,如蛋白質、綠色果汁、藍莓和杏仁等。

8. 便利性是王道:個人、小包裝產品推陳出新,無論是植物性食品、肉類零食、雞蛋菜餚還是高蛋白乳製品等,對繁忙的消費者而言皆具即時便利性,帶動市場成長。

9. 消費者願付價格提升:若產品提供便利並和趨勢有較強的關聯性,消費者普遍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如Mars在英國銷售蛋白棒,與普通版相比,其售價高出271%。在瑞典,Njie高蛋白巧克力布丁品牌雖然比普通巧克力布丁高出90%,但仍取得市場領先地位。

10. 來源和減少浪費正在增加:亞洲消費者普遍對來自愛爾蘭、紐西蘭和法國等地的更健康的產品產生信任,且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顯示受信任的來源地是消費者選購產品的關鍵考量因素之一。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