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清酒對應飲用場合持續成長

2019/1/28
    日本清酒曾被認為會因為高齡化社會加速及離酒背景被認為市場將會縮減,但純米大吟釀酒及純米酒等特定名酒成長穩定。日本國外出口額於2017年達186億日圓,連續8年突破新紀錄。

    依據消費者從「量」開始往「質」重視的消費需求,酒造公司於本季推出更多據特色的酒類飲料。像是更嗆口的產品及減醣類健康系商品等,多公司也推出瓶罐類產品以增加清酒可以對應更廣的飲酒情境。

    2018年1~8月日本全國清酒課稅移出數量達27萬9106.1k,較前年減少6.2%。主要為6月大阪北部及7月西日本豪雨、夏季酷暑等嚴峻市場環境所至。也有部份酒造公司受豪雨嚴重影響出貨。

    為增加消費意識,多酒造公司利用公式網站及SNS網站舉辦活動,迎合集結提供引用方案,拓展粉絲。像是於家中小酌,或是冬季的賞雪品酒熱潮等趨勢。

    訴求品牌力的其中一個傾向,地理標示成為主要針對點之一。日本國稅局於6月將「灘五鄉」納入地理標示產品,使特定地區特定方式生產的清酒可以「灘五鄉」地區品牌拓展國內外市場。

    技術革新也增加相關產品開發進度。伏見酒造同盟利用圖像辨識技術得以高度辨識選用白米,讓大吟釀產品的品質可得到提昇。以利增加產品品牌價值。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