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日本即飲茶市場持續成長

2019/1/28
    雖然 (2018)年日本歷經多次天災,導致即飲茶生產停滯或物流無法順利交付的情況。然而根據統計,日本綠茶飲料市場在今年1至9月較去年同期增長3%。專家推測,此與健康取向或成正相關。由於日本過去便有飲用綠茶的習慣,隨著即飲茶產品出現,越來越多日本消費者改購買PET包裝的即飲茶飲料。樂觀預估,今年綠茶飲料總銷量有望達449億日圓。此外,麥茶、焙茶類飲料的成長也十分突出。同時,各茶飲品牌也透過突顯品牌價值,加強與消費者之間的共鳴帶動銷量。

一、即飲茶市場熱絡
    據最近國際茶葉委員會(International Tea Committee, ITC)公布數值,由於對於茶飲需求逐漸增加,2017年全球茶葉產量為581億萬噸,與2008年相比成長47%。目前,茶葉生產60%為紅茶,30%為綠茶。而抹茶的受歡迎程度不僅在日本,在海外也在逐漸增加。根據統計,日本綠茶飲料市場在今年1至9月較去年同期增長3%。專家推測,此與健康取向或成正相關。由於日本過去便有飲用綠茶的習慣,隨著即飲茶產品出現,越來越多日本消費者改購買PET包裝的即飲茶飲料。樂觀預估,今年綠茶飲料總銷量有望達449億日圓。

    不過,隨著年輕人飲食習慣和口味的改變,多數年輕人認為綠茶帶有苦澀味,只選用春茶碾製的抹茶口感較溫和、品質等級佳,且抹茶中含有茶多酚等健康成分,也頗受海外消費者歡迎。根據茶飲生產商伊藤園公布數據,抹茶類產品2017年在海外銷量較3年前增加3倍左右,20至30歲女性也增加購買意願。除了綠茶、抹茶,焙茶因其香氣較濃、咖啡因較低受到女性消費者青睞。除製作即飲茶,焙茶也被應用於蛋糕、冰品、巧克力等點心當中。據飲料公司統計,焙茶飲料銷售大幅成長,銷售額較去年增加40%,尤以30至40歲上班族女性支持率最高。由於即飲茶市場持續熱絡,市場成現百家爭鳴,因此各茶飲品牌也透過突顯品牌價值,加強與消費者之間的共鳴帶動銷量。

二、改善自動販賣機提升銷售
    隨著即飲茶、PET瓶飲料銷售競爭進入白熱化,飲料製造商也開始從改良創新自動販賣機的角度著手。以伊藤園為例,為因應日益增多的赴日中國大陸旅客,自2017年起開發出可使用Wechat(微信)、Line Pay掃碼支付的販賣機後,今(2018)年又開發出業界首款可支援中國大陸行動支付系統支付寶的自動販賣機,支付寶用戶可透過QR Code進行掃碼支付。此外,該款自動販賣機也支援其他電子交通票卡,方便海外遊客與促進日本國內行動支付使用。截至目前已在熱門觀光景點設置10臺販賣機,未來目標為裝設1,000臺。

    而可口可樂日本則是主動將戰線拉至辦公室內,設置只有小冰箱大小的小型迷你販賣機Coke mini,可放置約40瓶500ml飲料。付款方式為掃描QR Code(僅支援樂天R Pay、LINE Pay),無現金支付。除可省下傳統大型自動販賣機安裝成本,還可減少員工外出購買飲料的不便性,讓員工可更專注於工作而不受外出消費中斷進度。欲申裝者只需與可口可樂日本連繫,並從可口可樂系列產品中選擇七種作為販售補充產品,還可定期更換。目前,僅向東京都內辦公室提供服務,未來擬將業務範圍擴展至全國。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