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掀起寶特瓶裝咖啡風潮

2019/1/28
    在日本隨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內,都可看到罐裝咖啡身影。罐裝咖啡在日本的主要客群,大抵都脫離不了「勞動者伙伴」的概念,訴求在短暫的閒暇時間也可享受香醇咖啡。隨著社會變遷與科技進步,加上製造業外移衝擊等影響,也改變消費者工作型態與對咖啡的訴求,想在工作時間悠閒享受咖啡或去咖啡店的人變多。知名飲料公司Suntory意識到市場的急遽變化,開始將銷售客群目標轉移至在辦公室的上班族與年輕女性。2017年在旗下原有罐裝咖啡BOSS系列底下推出寶特瓶裝”Craft BOSS”系列,清爽與時尚包裝使他們獲得巨大成功,僅一年便售出超過1,000萬箱。此亦帶動其他飲料生產商投入寶特瓶裝咖啡的生產,預料未來日本寶特瓶裝咖啡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一、金屬罐裝咖啡漸式微
    若曾看過日本罐裝咖啡的廣告,無論是Suntory的”BOSS”或者是可口可樂”Georgia”,都可以發現在日本罐裝咖啡的主要訴求客群,大抵都脫離不了「勞動者伙伴」的概念,很類似於臺灣「保利達B」的電視廣告。過去,罐裝咖啡訴求在短暫的閒暇時間也可享受香醇咖啡。隨著社會變遷與科技進步,加上製造業外移衝擊,新興產業如IT科技等就業人口增加影響,改變了消費者工作型態與對咖啡的訴求,想在工作時間悠閒享受咖啡或去咖啡店的人變多。Suntory根據調查推估,雖然罐裝即飲咖啡在製造業與建築業就業人口飲用率仍最高(44%),行政(21%)、IT產業(12%)較低,但過往最大消費客群的就業人口數量已遠低於其他兩類工作。著眼於此,其將原本罐裝咖啡的訴求客群,轉向辦公室上班族與年輕女性,同時以年輕人較偏好的寶特瓶作為新品包裝,推出”Craft BOSS”咖啡。

二、清爽感成咖啡配方新趨勢
    以Suntory為例,和罐裝咖啡概念相反,”Craft BOSS”咖啡主打理念是「能讓喝的人多花點時間慢慢、仔細品嘗清爽豐富層次的咖啡」,新品訴求當代上班族新工作方式,強調工作和平和(work and peace),2017年4月首波推出黑咖啡和咖啡拿鐵,在該年底便銷售超過1,000萬箱,在社群軟體如Instagram或Twitter上也常見到女性消費者拍照並上傳。由於獲得空前成功,在今(2018)年日本行銷協會所主辦的第十屆「日本行銷大賞」,”Craft BOSS”更獲頒最大獎項。

    ”Craft BOSS”以新型態的瓶裝設計讓內容清楚可見,同時利用選豆、烘焙與素材的選擇表達出咖啡奢華本質。其他飲料廠商看好商機,亦分別推出寶特瓶裝即飲咖啡。如伊藤園和知名連鎖咖啡廳”Tully’s Coffee”合作,推出兩款寶特瓶裝咖啡;UCC上島咖啡也推出兩款寶特瓶裝咖啡;日本可口可樂公司旗下”Georgia”咖啡,也推出寶特瓶裝咖啡,再度炒熱即飲咖啡市場。不過,已取得先機的Suntory仍對寶特瓶咖啡市場深具信心,宣布將2018年銷售目標提高至2,600萬箱。預計未來日本寶特瓶裝咖啡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市調研究亦指出,雖然在一些東亞國家,日式罐裝咖啡占主導地位,但在其他國家,美式瓶裝咖啡是更受歡迎的銷售包裝形式。隨著千禧世代成為主要消費群,瓶裝、可重複密封的即飲咖啡逐漸取代罐裝咖啡,金屬罐裝飲料的銷售正逐漸下滑。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7卷第 1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