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3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獨特天然風味的康普茶在歐美市場蔚為風潮

2019/3/20
    在全球健康浪潮的推波助瀾下,從防彈咖啡到機能飲料,都為飲品市場添增了許多全新的發展方向。而近年來,一種於中國大陸淵源已久的健康茶飲料「康普茶」,正逐漸以其顯著的保養功效,一步步往歐美市場開拓新的版圖,甚至成為風靡好萊塢圈的明星商品。

    「康普茶」又稱紅茶菇、紅茶菌或冬菇茶,含有三類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醋酸菌、乳酸菌、酵母菌。如今康普茶以其健康的名號,在歐美養身圈裡大行其道,也吸引眾多企業紛紛投注在此市場當中,各路品牌如KeVita、GT’s等,均在康普茶領域裡發展得如火如荼。根據SPINS的統計資料,美國的冷藏康普茶和其他發酵飲料的零售銷售額在2017年飆升了37.4%。而其中有致力於實現品牌差異化的Health-Ade,則以自家獨特的製程和對產品的堅持,製造出最純粹天然的康普茶產品;除此之外,星巴克(StarBucks)也以「Evolution Fresh」的品牌,宣布正式進入康普茶市場。可見「康普茶」對於歐美國家的吸引力與潛力不可小覷。

一、康普茶以及天然獨特風味和健康療效逐漸吸引消費者注目
    康普茶為一種以紅茶菌為基底發酵而成的益生菌飲品,其相較於其他同為益生菌飲品,它具有低糖、低咖啡因且低卡路里的優勢,而其製程中產生的天然酸甜滋味更是受到消費者青睞。康普茶早在秦朝已問世,以其益身健體的功效在古時擁有「不朽茶」的封號,而現如今在養生圈裡流行的康普茶,則是係由茶、糖、再混合細菌和酵母菌的共生菌(又名SCOBY: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s)一起發酵而成的茶飲。

    在康普茶的發酵過程中,經紅茶菌轉化後產生微量酒精和醋酸,會產生有如果醋般的酸甜味,同時也會產生很多對有益於人體消化系統的營養成分,如能有助腸道健康和幫助排便的益生菌,藉以幫助調整重建體內菌叢。除此之外,康普茶內也含有少量維生素C、B1、B6、B12等,除增強免疫力之外也有提神的作用,更相較對於美容也有一定幫助,在這點上吸引了女性消費者的關注。

    因為天然發酵而略帶酸味的康普茶,雖然或許並不符合所有人的口味,但它遠低於蘇打水的含糖量,獨特的起泡形式以及有趣的風味,成功引起新一代消費者的興趣,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想嘗試這種風味大膽的飲料。

二、Health-Ade在康普茶類別裡大放異彩
    Health-Ade是專職生產康普茶產品為的飲品公司,旨在以天然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最佳風味、最高品質的康普茶。而截至目前為止,這家總部位於加州托蘭斯的公司已經中獲得了2910萬美元的融資,投資方包括CAVU Venture Partners等都相當看好其潛力。而Health-Ade在現今市場上競爭激烈的康普茶產業中獲得投資者青睞的主要原因,可歸因於該公司堅持使用自然發酵法,比之其他廠商可能採用通過巴氏滅菌、過濾酵母、蒸餾出部分酒精等方法來保證康普茶保質期內品質的均衡水準,以及須低於0.5%酒精含量的規定。Health-Ade則選擇回歸真實,以傳統工藝進行自然發酵,以達到最佳的發酵品質。

    鑒於全球吹起健康的風潮以及對於良好生活品質的追求,產品定位天然的康普茶產品增長尤其迅速。在美國沿海地區,擁有高收入且重視生活品質的千禧一代是Health-Ade的主要目標消費者。目前美國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在飲料上投入更多的花費,並重視低糖和功能性產品,故益生菌含量豐富的康普茶市場也逐漸受消費者歡迎。值得一提的是,在Health-Ade的主要消費族群中,女性佔據了大部分,約有60%-70%的比例,可見女性族群對於康普茶的接受度又高於男性。

三、熱潮不斷──星巴克以「Evolution Fresh」的品牌進入康普茶市場
    進一步綜觀歐美市場中康普茶的銷售狀況,美國西岸的市場表現尤其強勁,在2017年之間,位居銷售榜首的五個城市包括了聖地牙哥、西雅圖、波特蘭、舊金山,以及斯坎波等五處。康普茶的銷售潛力也吸引連鎖飲料業者星巴克(Starbucks)積極跨入康普茶的品項當中。

    目前,星巴克已著手開始計畫推出名為「Evolution Fresh」的全新有機產品系列,打進快速成長當中的康普茶市場。「Evolution Fresh」產品主打對人們有健康益處的定位,在清爽的口味之外提供對人體消化系統有益的功能。此次「Evolution Fresh」在一系列的新產品中發布了6種口味,並結合發酵茶飲與冷搾、高壓處理的果汁,未來將預計在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紐約、舊金山、聖地牙哥,以及西雅圖等城市的食品雜貨店與天然食品商店當中上市。

    乘勢而起的各個康普茶品牌,打開了飲品業界的一片藍海市場,然而百家爭鳴的現況下能否始終堅持品牌初衷與對產品品質的保證,並發展差異化優勢,或將成為日後左右市場、重整新市場風貌與秩序的重要關鍵。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2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