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2019年臺灣綠茶飲料新品動態

2019/9/30
    據考究,中國早在西漢時代已有飲茶的習慣;茶除了熱飲之外,隨著食品科技的進步,即飲的包裝茶亦能保留茶葉的原味,多樣化的種類、隨身攜帶免沖泡的便利性為現在民眾提供更多選擇。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數據顯示,臺灣茶類飲料在2018年約有近200億元的市場銷售規模,為所有非酒精類飲料中的最大品類。在2019年上半年包裝茶飲推出的新品中,綠茶飲料為純茶類的主力,國內廠商多標榜使用在地茶葉;然而國外飲料品牌來勢洶洶,推出多款綠茶新品,搶奪國內龐大的茶飲市場。

一、綠茶為純茶類新品主力
    隨著炎熱夏季來臨,民眾對飲料的需求擴大,國人習慣飲用茶類飲料,在今(2019)年多家食品飲料業者也推出綠茶飲料新品搶攻市占。例如御茶園新推出冷藏茶「台灣包種無糖綠茶」、「台灣阿薩姆綠茶」及旗下「特上」品牌推出全新產品「微甜四季春綠茶」,雖使用不同品種,但皆為台灣在地茶葉,讓民眾品嘗不同品種的綠茶風味;光泉推出冷泡茶系列之一「四季春綠茶」,有別於先前推出保特瓶的冷泡茶系列產品,四季春綠採用紙盒包裝,冷藏期僅有16天,保持茶湯的新鮮度;生活飲料翻轉形象重新推出「泡沫綠茶」,跨界與鹿港天后宮合作推出鹿港媽祖聯名茶飲,搭配三種祈福內容為消費者祈福守護,吸引媽祖信眾購買。

資料來源:各公司官網、FB
圖2:2019年國內品牌綠茶新品案例

二、進口茶品牌來勢洶洶
    看好國內綠茶飲料的市場,國外飲料品牌來勢洶洶,紛紛推出多款綠茶新品。例如沖繩伊藤園就原有的綠茶推出櫻花限定版包裝,帶給消費者在飲用日本綠茶時同時感受日本傳統文化;為慶祝日本令和元年,伊藤園推出限定「元年新茶」,茶葉原料使用100%日本國產綠茶茶葉,迥異於綠茶以綠色為底的包裝,白色為底的包裝加上大斗的「新」字,加上象徵吉祥的瑞雲及鳳凰的圖樣祝賀令和年代的開始,讓人對元年新茶有深刻的印象。統一企業與京都兩百年製茶老舖集團旗下的「宇治之露製茶株式會社」推出全新茶飲「一會茶舖」,一會茶鋪秉直日本職人的精神,重視每一道製茶的細節,使用日本綠茶茶葉,無糖、無添加香料,讓消費者品嘗綠茶原有的清新風味。

資料來源:各公司官網、FB
圖3:2019年國外品牌綠茶新品案例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8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