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8-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全球減塑 刻不容緩

2019/12/20
    「減塑」為全球重視的議題,歐盟亦針對10種塑膠製品分別設立不同等級的規定,我國於2002年起亦開始實施限塑政策,針對減塑的重視,寶特瓶飲料製造大廠百事可樂亦宣佈供應給速食店以及連鎖餐廳的瓶裝礦泉水,將改成鋁罐,可口可樂則擴大設點旗下瓶裝水品牌DASANI的PureFill飲水機,以達成減塑的目標。

一、減塑風潮席捲全球
    每年有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海龜、魚類與海鳥誤食塑膠袋,或是塑膠在水中分解成體積比沙粒、塵埃更細的「微塑膠」,被海洋生物吸收後進入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全世界已有超過60個國家宣佈禁用塑膠袋,除了塑膠袋,塑膠餐具、塑膠吸管等一次用塑膠製品,也成為許多國家和企業淘汰的重點目標。臺灣,在2002年第一波限制塑膠袋後,2018年禁用塑膠微粒產品,擴大限制塑膠袋,也在2018年二月時發佈「海廢治理行動方案」,包括逐步限制吸管、塑膠袋、免洗餐具與手搖杯,至2030年完全禁用的時程表。歐盟亦在2018年5月宣布將在2030年之前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製品的規範,針對10種塑膠製品進行階段性限制,分別設立不同等級的規定如表1:
表1: 歐盟針對10種塑膠製品分別設立不同等級的規定

資料來源:食力。

二、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有替換使用紙吸管的趨勢!
    不只是台灣,英國在2020年4月也要開始禁止銷售與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因此英國當地的業者也開始尋求替代方案—紙吸管。實際上,世界各國都有使用紙吸管的趨勢,包含澳大利亞可口可樂公司、美國餐具產品製造商World Centric、冰淇淋連鎖店Ben&Jerry's等都先後宣佈,使用或者銷售紙吸管。

三、包裝飲料之減塑因應
    可口可樂2017年生產330萬噸塑膠容器,百事可樂沒有透露這方面的數字,兩家公司都在尋找設法減少原生塑膠、增加再生塑膠的使用比重,並且尋找替代品,比方說用更容易回收的鋁罐來取代塑膠罐。百事可樂前不久宣佈,明年起,它供應給速食店以及連鎖餐廳的瓶裝礦泉水,將改成鋁罐。可口可樂則宣示要在2030年以前,達成飲料瓶全面回收的目標。

    有感於全球每年賣出超過4800億個寶特瓶,排起來的長度長達地球到太陽的一半,今年八月中,寶特瓶飲料製造大廠可口可樂集團宣布,將擴大設點旗下瓶裝水品牌DASANI的PureFill飲水機,預計今年秋季在美國增設100台,同時向消費者呼籲:帶自己的瓶子(bring your own bottle,BYOB)就可以免費喝,這個計劃象徵可口可樂轉向無包裝運送(packageless/ package-free delivery)的決心,也是其做為「沒有浪費的世界(World Without Waste)」願景的戰略之一,目標是從供應鏈中移除約10億個原始PET做的塑膠瓶,此外可口可樂也承諾確保瓶子100%可回收,並在2030年之前使用50%的再生材料。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8卷第10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