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派上用場的飲料」需求日增

2020/5/29
    日本飲料新商品不再只是追求口味、香味等味覺新鮮感,可解決社會或大眾煩惱的「派上用場的飲料」日漸增加。依口味加水調配的濃縮飲料其便利性受消費者喜愛,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市場需求增加;天災頻繁的日本,儲備用水需求的增加亦帶動長期儲存水市場增長。

一、巢籠消費需求帶動濃縮飲料市場成長
    濃縮飲料和水混合後就可以飲用具相當程度之便利性,為防止新冠病毒的感染持續蔓延,日本家庭中巢籠消費需求持續增加,在大型企業為首的在家工作人數增加及中小學的臨時停課等影響下,居家飲品需求的增加讓濃縮飲料更受矚目。伊藤園與三得利食品公司近期推出多項相關產品,濃縮飲料市場規模開始增長。

    伊藤園加水稀釋可成為1至2公升的濃縮飲料如「お~いお綠茶」、「健康礦泉麥茶」、「放鬆茉莉花茶」等新品於3月正式上市。日本近年由於雙薪家庭增加提高了「簡便」、「時短」、「即飲」等需求,商品提案聚焦於泡茶步驟的精簡上。除了加水稀釋即可的「輕鬆、「簡單」、「即飲」的優點之外,比起大容量寶特瓶裝,依場所不同等產品包裝省空間化成為新的訴求。

    三得利食品公司為解決「寶特瓶裝的麥茶佔空間、不易攜帶」,「煮麥茶、冷泡麥茶很花時間費工夫」等煩惱開發出「GREEN DA・KA・RA 濃縮溫柔麥茶」(180g/罐)。2019年4月發售後,提供很多新喝法,擴大了該產品的使用者。今年春天開始擴大濃縮飲料品項,例如「伊右衛門 濃縮炙烤茶」(185g/罐)、「三得利濃縮烏龍茶」(185g/罐)、「DAKARA濃縮礦物飲料」(195g/罐),提供更多樣選擇來解決不同需求消費者的煩惱。除茶類飲料外,濃縮罐商品還有咖啡濃縮飲料「BOSS CAFÉ BASE」系列共五種產品,只需加水或牛奶就可享用拿鐵咖啡、黑咖啡、紅茶拿鐵、無咖啡因咖啡等濃縮飲料,此系列因應「時短+豐富」的商品提案,推出攜帶方便的小容量飲品。

二、自然災害增加儲備用水需求
    近年來災情嚴重的自然災害陸續發生,儲備用水的需求也跟著增加。其中尤其是在災害時方便攜帶的小容量飲用水的需求明顯增加。

    三得利食品在今(2020)年2月18日於日本全國開賣「三得利南阿爾卑斯天然水 儲備水」500ml寶特瓶。同公司已有販售2L的儲備用天然水,但為方便攜帶,製作500ml尺寸。寶特瓶經過改良後,可保存5年。商品特徵除了一目瞭然的保存期限標示之外,還製作了儲備用瓶標示來強調商品本身是儲備用商品。另外在瓶側還附有災害發生時可能會使用到的可填寫家人緊急連絡欄的「防災MEMO」。

    朝日飲料亦於今(2020)年3月3日開始發售用於防災儲備的長期儲存水,產品規格為500ml寶特瓶。朝日長期儲存水採用比傳統瓶更厚的容器,以保證天然水可保存6年。水源源自富士山腳下的地層天然水,不接觸外部空氣,保持自然美味。同時,紙箱包裝側面標註面對災難發生時的相關知識,以提高人們防災意識。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