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QR Code多元創新應用於飲品市場

2020/5/29
    飲品QR Code普遍應用於提供消費者產品資訊,但隨著時間演變,有了更多元的發展,有研究表明QR Code市值將在未來數年持續成長,許多飲品廠商看準此趨勢,改良QR Code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將原本單調的黑白條碼,透過結合水果意象、與APP公司合作、融合潮流元素,設計出創意感十足之條碼,另有公司將原本只能統一應用於全體產品的QR Code,改造為不同系列產品擁有不同條碼,甚至每一產品皆有專屬條碼。預期未來QR Code之運用將繼續多元發展。

一、QR Code標示市場連年成長
    食品包裝上的QR Code原多應用於提供消費者追蹤追溯資訊,隨著時間演變,QR Code發展多元,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飲品市場。根據Future Market Insights研究指出,飲料公司在QR Code領域中引領食品製造業潮流,2018年全球QR Code標示市場價值9.97億美元,預計2019年到2027年,將以8.7%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許多飲料廠商、包裝公司看準此趨勢,紛紛投入QR Code的創新改良。

二、創意設計增加飲品趣味
    傳統QR Code是由方形白底加上黑色方塊組成,但隨其普及率提升,單調黑白條碼已無法凸顯產品特色,許多廠商為解決此狀況,設計出獨特的QR Code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如美國果昔飲品Jamba Juice將QR Code與水果意象結合,設計出草莓形狀的QR Code,以加深民眾印象;包裝水公司Evian則與Snapchat手機程式公司合作,在瓶身印製獨特型態的QR Code 「Snap Code」,消費者只要掃描該條碼,即可以遊玩Evian提供的小遊戲;美國啤酒廠SingleCut Beersmiths則將QR Code結合流行音樂元素,設計出具潮流感的標示條碼,顧客可藉由掃描條碼以聆聽與產品有關之樂曲,提供消費者沉浸式互動。

三、從「統一」走向「專屬」
    過去QR Code只能統一應用於某品牌產品,而目前越趨小尺度規模發展,從全體品牌產品,到品牌下特定系列產品,甚至是單一包裝之專屬條碼,例如:美國條碼公司Qliktag為飲料廠商提供特定系列產品的QR Code,讓消費者掃描條碼後不再統一連結公司官網,而是能到特定網頁,以了解更細節之商品資訊;跨國包裝公司紛美包裝( Greatview )則研發「一包一碼」技術,即讓每一產品皆帶有專屬的條碼,該技術應用於蒙牛酸酸乳,消費者掃描條碼即可獲得虛擬硬幣,禮品內容在領取後即會失效,此外,近期Greatview也與阿曼果汁品牌Topfruit合作,透過一包一碼技術,提供給消費者蒐集虛擬貼紙、換獎品等活動,增加顧客與產品間的互動性。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4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