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糖新途徑,關鍵可能是咖啡!

2020/7/30
    甜點甜不甜,跟喝咖啡有關係?根據丹麥研究,調查咖啡攝入量對即時味覺和嗅覺敏感性的影響,發現喝咖啡使受試者對甜味更加敏感,對苦味的敏感度則下降,鹹味及酸味感受閾值則未有變化。牛津大學使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進行重複實驗,發現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實驗也得出了相同的結果,可排除這種味覺變化與咖啡中咖啡因含量有關。有趣的是,結果顯示甜味敏感性的增加與日常攝取咖啡頻率無關;而苦味敏感性的降低則與咖啡的飲用習慣有關。對於沒有定期喝咖啡的受試者來說,喝咖啡後苦味敏感性的下降甚至更加明顯。

     研究人員懷疑,咖啡中的某些苦味物質是造成味覺敏感度改變的原因。如果在喝咖啡時享用黑巧克力,巧克力的味道會更加溫和,因為苦味被淡化了,甜味得到了增強。

    利用這些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味蕾如何發揮作用,可能有助食品業者未來配方改進策略,包括糖、甜味劑等添加物應用。一種食物/飲料會引起味覺敏感性的巨大變化,這可能會讓食物搭配帶來挑戰和新可能性。在更多研究支持下,相關機制有望應用於食品或感官上,帶來減糖新解方!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5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