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臺灣飲料新品發展動向

2020/7/30
    飲料產品是食品領域中產品創新熱絡的品類之一,並且為市場發展的風向球。近年受到手搖茶飲競爭等因素,包裝飲料市場成長有限,但仍一方面順勢以運動飲料、氣泡水為主軸發展新品,一方面盤整精進並跨域合作創新,量變轉質變,從有形的產品差異(如口味/口感、機能素材、混搭獵奇等),到無形的個性塑造(如各項聯名包裝圖案、行銷塑造等),並貼近生活型態(如結合飲用情境等),競爭與合作交織,於2019年新品活動熱絡升溫,新品數量達近五年高峰。

一、2019年臺灣飲料新品總數大幅提升
    根據食品所調查顯示,2019年飲料新品數量大幅上升,達430支(見圖1),較2018年258支增長66.7%,以品類來看,碳酸飲料成長幅度最大、近兩倍(175.0%),原因包括大飲蘋果西打產品異常造成各廠切入蘋果風味汽水類產品缺口、迎合氣泡水風潮推出氣泡飲產品、訴求特殊風味/機能性成分產品、聯名推出不同外包裝圖系列產品等;延續氣泡水風潮,多元風味及機能素材加入,包裝水新品數量成長居次約148.0%;在強調專家選豆、單品、黑咖啡及冷萃加持,以及新風味/新配料/混搭創新作為,各自開創目標族群,雙管齊下,咖啡飲料新品數量成長133.3%,碳酸飲料、包裝水及咖啡飲料成為新品數量增長突出的前三大品類。如以各類飲料新品數量結構占比來看(見表1),則以茶類飲料145支居首(占整體35.5%),包裝水62支居次(占14.4%),咖啡飲料緊追在後,居第三名,有56支新產品(占13.0%)。

資料來源: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調查整理,食品所。
圖1 2014 -2019年臺灣飲料新品總量變化

1.茶類飲料
    茶類飲料為2019年飲料新品推出最大宗(145支),較2018年成長35.5%。以品項來看,擺脫2018年各新品數量皆呈現負成長,2019年烏龍茶、奶茶新品止跌回升,新品數量成長率分別為150.0%、71.0%,顯著高於其他品項。此外,往年業者較少推出新品的花茶飲料,2019年新品支數為8支,雖僅占茶類飲料5.5%,但相較2018年無任何新品,顯示業者在新品開發的多方投入。在新品數量結構上,奶茶為主要大項(53支),占比36.6%,其次為烏龍茶(25支、17.2%)、綠茶(24支、16.6%)與果茶(22支、15.2%)。
資料來源:2019年臺灣飲品新品調查,農食產業鏈研究團隊整理,食品所。
1.1 奶茶
    2017年義美厚奶茶搶購潮,帶動2018年包裝奶茶產品從鮮奶茶、茶拿鐵等單純的茶湯加牛奶的訴求,跨入強調「厚、重、濃」的重乳風潮,部份產品乳含量甚至超過50%,本屬乳飲品範疇,但在行銷操作面則以奶茶進行溝通與訴求,故仍納入奶茶範圍探討。2019年延續此風潮,奶茶新品數量(53支)再度蟬聯茶類飲料新品首位,並大幅拉開與第二名之距離。

    在重乳奶茶方面,新品如光泉午后時光重乳奶茶、伯朗絲絨奶茶、義美鮮奶綠、愛之味濃鮮奶茶等,在眾多強調生乳使用、乳含量之際,KIRIN午後紅茶茶葉2倍奶茶則是強調使用兩倍茶葉量、擁有濃郁茶香,顯得與眾不同。

    混搭多元創新風味帶來飲用新體驗也是重點之一,口味包括紅豆、起司、櫻花、玫瑰花果味、黑糖、蜂蜜、泰式、貝詩禮奶酒等,例如以沖調飲為主的石城公司推出即飲產品3點1刻玫瑰花果風味奶茶,還有味全公司紅豆鮮奶茶、匯竑公司阿薩姆泰式奶茶、百事立頓公司的立頓櫻花奶茶等,另御茶園借鏡手搖飲黑糖撞奶,使用鮮乳撞茶,以特選臺灣黑糖加強香甜風味但不增加甜度,吸引擔心高含乳量奶茶口感過於濃厚甜膩之消費族群。泰山茶攤一條街聯手貢茶手搖飲,以奶蓋系列產品,搭韓國具人氣的草莓與起司,推出韓風起司草莓奶茶掀起話題;超商業者亦陸續推出異國風味奶茶,包括全家貝詩禮伯爵奶茶、蘭芳園絲襪奶茶與香港鴻福堂港式鴛鴦/港式奶茶,7-ELEVEn與謝霆鋒聯名的鋒味港式鴛鴦/港式奶茶等,以獨家限定或聯名的行銷方式分食奶茶市場。此外,可口可樂公司引進日本茶飲品牌紅茶花伝,推出皇家奶茶進軍台灣奶茶市場。

    此外,順應植物基風潮,使用豆奶、燕麥奶作為動物奶替代原料之奶茶新品方興未艾,例如「比菲多小時厚豆漿紅茶」,榮町投資公司與愛之味、雲乳食品科技合作,採用臺灣在地銷履歷黃豆製成的「榮町豆奶紅茶」,以及愛之味嚴選臺灣紅玉紅茶,搭配燕麥奶調製出的「萊維那紅茶燕麥拿鐵」等。

1.2 單品茶 (烏龍茶、綠茶、紅茶)
    2019年單品茶新品60支(烏龍茶25支、綠茶24支、紅茶11支),較2018年51支增長近兩成,其中烏龍茶新品數成長最突出,達150%。

    烏龍茶新品多數訴求使用臺灣在地茶葉,例如維他露「御茶園臺灣茶系列四季春」、可口可樂原萃烏龍茶及鐵觀音使用文山包種及木柵鐵觀音、義美「啉好茶」使用臺灣四季春茶葉、久津「波蜜靠茶烏龍茶」使用凍頂烏龍茶葉搭配鐵觀音茶、泰山「茶之初台灣四季春(無糖)」使用松柏嶺四季春為原料、家鄉Sunkist四季茶園使用臺灣南投四季青及鐵觀音等,提供消費者在地好滋味的品茗口感。

    綠茶新品除臺灣茶葉(如維他露「御茶園臺灣茶系列包種綠茶及阿薩姆綠茶」、Sunkist「四季茶園台灣綠茶」等)訴求外,亦有日式綠茶口味提供消費者選擇,如維他露「御茶園日式生茶」,使用日本茶葉研磨,標榜12小時內急送殺菁,保留茶葉新鮮口感,另有統一企業與京都「宇治之露製茶株式會社」合作推出「一會茶舖日本綠茶」,使用日本綠茶茶葉,標榜無糖、無添加香料,讓消費者品嘗綠茶原有的清新風味,可口可樂公司推出含有膳食纖維、有健康食品標章的原萃纖日式綠茶等。

    紅茶在品種、萃茶及加工技術精進下,即使無糖或低糖狀態,苦澀感減少、香醇感取而代之,從手搖茶紅回包裝茶,吸引廣大紅茶控,在2019年成為熱銷品項之一。各項新品更是推波助瀾的重要推手,例如可口可樂公司引進日本人氣茶飲紅茶花伝皇家紅茶、立頓推出茶佐茶無糖紅茶、光泉冷泡茶英倫紅茶/台紅12茶、泰山英倫紅茶、御茶園特上紅茶/台灣茶系列熟成紅茶等。

1.3 除奶茶外的調味茶(果茶、花茶)
    除奶茶外的調味茶新品數量於2019年有30支(果茶22支、花茶8支),較2018年22支(果茶22支)增長,增加的品項以花茶居多數。

    果茶新品在產品口味上,跳脫2018年以檸檬為大宗,轉以多元風味呈現,例如蘋果、草莓、芒果、柚子、葡萄等,產品如立頓蘋果紅茶、茉莉茶園蘋果紅茶/茉香柚茶、泰山冰鎮草莓紅茶/葡萄鮮冰茶、全家芒果冰茶等。此外,金利食安運用HPP技術,以綠茶為基底,添加新鮮葡萄柚、蘋果冷壓果汁,且吃得到葡萄柚果粒的「純在葡萄柚蘋果綠茶」跨入果茶市場,產品僅於COSTCO販售。

    過去花茶多以茉莉口味為主,時至2019年,雖半數仍以茉莉調味,但可舒緩壓力、放鬆身心的洋甘菊逐漸被採用,如雀巢茶品有機甘菊茶,還有可助清熱的菊花也被採用,如台灣農林亮澄菊香烏龍。此外,曾於2014年下市的統一「美研社玫瑰花果茶」於2019年重裝上市,限定部分區域門市的販售手法,花草與酸甜水果口感吸引女性消費者。

2.碳酸飲料
    健康意識抬頭造成碳酸飲料市場逐年衰退,業者力挽狂瀾,不斷調整配方、推出新品,轉向減糖、低糖、添加機能性素材(如膳食纖維等)等,形塑碳酸飲料也可以喝得健康,例如可口可樂公司「可口可樂纖維+」、「雪碧Zero」等。除積極的進行健康轉型外,也導入新風味/新視覺提供創新體驗與歡樂氛圍,如鹹檸檬、梅子、櫻花、西瓜、柚子、覆盆莓、色彩及透明感,尤其黑松公司分別與卡滋及臺虎精釀聯名推出「黑松沙士Plus卡滋爆米花焦糖風味」與「黑松沙士Plus啤酒花風味」顛覆傳統沙士風味。此外,業者亦搭配時下流行元素或異業風潮,融入生活情境,運用行銷手法以刺激買氣,例如「可口可樂zero×星際大戰」聯名熱門電影推出6款包裝、「可口可樂老蕭音樂瓶」5款設計各有不同的數位互動遊戲,掃描包裝上QR Code即可近距離與老蕭貼身互動等。另,面對蘋果西打缺口,業者紛紛打造屬於自己特色的蘋果味碳酸飲料,例如美粒果「美粒果蘋果西打」、「統一果漾蘋果風味蘇打」、「維大力蘋果風味汽水」、「黑松C&C王林蘋果」、「黑松蘋果蘇打」、「愛之味華頓蘋果氣泡蘇打飲」等。

3.果蔬汁
    2019年果蔬汁共推出45支新品,較2018年新品數(35支)成長28.6%,果蔬汁飲料新品數量成長為主要驅動力,成長59.1%,達35支。反觀純汁產品,新品數下滑,僅有10支。

3.1 純汁
    純汁新品以綜合風味為主,由主要口味(如柳橙、鳳梨、火龍果等)混搭其他類果蔬,取得多元營養素與溫潤口感。近年純汁產品走向全透明的寶特瓶包裝,呈現內容物真實色澤與穿透感,例如光泉「果汁時刻100%柳橙綜合果汁」,以及久津公司分別與老實農場、知名冰品店ICE MONSTER合作聯名推出的「老實農場柳丁綜合果汁」、「ICE MONSTER 桑葚莓果綜合果汁/鳳梨綜合果汁」等。此外,可果美引進日本「野菜生活」,訴求透過蔬果更健康,推出100%綜合蔬果汁原味/黃色蔬果等。

3.2果蔬汁飲料
    果蔬汁飲料新品除傳統的檸檬、柳橙等為常見口味,如Sunkist「果實季節柳橙飲料」、統一「纖果食感柳橙飲」、久津「老實農場檸檬汁(煉乳添加)」等之外,亦有不同的風味展現,如全家FamilyMart Collection海鹽荔枝飲/黃金奇異果、味全農搾梅子飲,另有波蜜以果汁調製具調酒風味(無酒精)的「長島冰茶飲料」與「莫希朵飲料」。而睽違多時的Qoo,由美粒果帶回來,有柳橙及白葡萄口味,透過外包裝圖案(剉冰款、南島度假款及潛水款)吸睛。

4 咖啡飲料
    雖然近年受現煮咖啡普及競爭影響,咖啡飲料銷售成長有限,但在整體咖啡市場發展走向開拓與滿足分眾市場所需,專家選豆、公平貿易、單品咖啡、黑咖啡及冷萃製程成為訴求重點下,咖啡飲料相關業者不僅搭載此潮流投入相關產品研發,並兼顧對於新風味/新配料/素材混搭創新體驗有期待的消費族群所需,各自鎖定與開拓目標族群,2019年咖啡飲料新品數量呈倍數成長,自2018年24支增長至56支。

    即便是常見的拿鐵咖啡,除強調烘焙程度外,也增添不同風味,如蜂蜜、黑糖等,產品如泰山 feat. cama café 蜂蜜拿鐵、蜜蜂工坊蜂蜜咖啡拿鐵、味全Bixtar拿鐵咖啡等,或是強調咖啡豆,如伯朗精品咖啡(巴西喜拉朵)、泰山羅多倫咖啡歐蕾、味全世界私藏巴西聖多士咖啡歐蕾、光泉7產地豆特調拿鐵等,或是強調咖啡製程與特色,如UCC AROMA BREW艾洛瑪拿鐵(滴濾製成與咖啡香)等,並有訴求生乳添加,如味全小牧好好鮮奶拿鐵咖啡等,或是強調特定目標族群,如統一HIS醇熟咖啡(以男性為主要客層)等,甚至在植物基風潮下,也有以植物奶取代動物奶的拿鐵咖啡飲料搶市,如愛之味「萊維那經典燕麥拿鐵」等。黑咖啡則訴求特色單品咖啡豆(甚至取材自專家選豆)、冷萃製程等,如Nescafe Cold Brew雀巢冷萃咖啡、UCC單品哥倫比亞黑咖啡、UCC AROMA BREW艾洛瑪黑咖啡、珈琲鑑定士黑咖啡、全家冷萃咖啡(瓜地馬拉、宏都拉斯)、Babinski 冷萃咖啡等、WONDA日式滴濾咖啡等。

    此外,市場有多款創新風味的咖啡飲料,如堅果、檸檬、煉乳、茶等,產品有如伯朗咖啡夏威夷豆風味/香草咖啡、泰山 feat. cama café 檸檬肯亞、飛燕牌咖啡煉乳飲料、古道水果咖(檸檬咖啡)/烏龍咖(烏龍茶咖啡)等。

5.運動及機能飲料
    2019年運動飲料新品活動有限,機能飲料新品相對較為活絡。運動飲料新品數量與2018年相同(皆為5支),機能飲料新品則自2018年9支增長為15支。

    運動飲料新品中較特別的是生活「加分水Dwey+運動補給飲料」與NBA臺灣3X合作,透過唯一官方指定運動飲料拓展市場,而光隆生技則以採用世界級海洋深層水為訴求推出D618運動飲料等。

    機能飲料則多強調能量、機能成份(如BCAA等)、口味(如芒果、萊姆等),既有品牌業者紛紛將產品升級改版、重裝上市,例如保力達馬力夯Plus 訴求添加BCAA及人蔘萃取液、老虎牙子「O2美力有氧」則強調添加蔓越梅與洛神花提供好氣色,近年新進入者如Red Bull推出夏日萊姆風味產品、Monster以熱帶芒果風味帶來「魔爪芒果狂歡能量碳酸飲料」、韓國樂天HOT6能量飲料進口來台等;而可口可樂公司則以招牌可樂口感打造、首度在台推出可口可樂能量飲料。

6.包裝水
    隨國人健康意識增長,消費者逐漸注意每日飲水量,加上產品多元選擇,帶動包裝水市場發展,近年以氣泡水發展最為蓬勃。2019年包裝水新品總數達62支,較2018年成長148.0%,其中氣泡水達42支,占67.7%。

    2019年業者持續延伸多元創新產品風味與素材混搭,除常見的水果風味(如草莓、檸檬/萊姆等)外,新興水果味(如柚子、麝香葡萄、莓果、蘋果、百香果等)、花香(如櫻花、玫瑰等)、汽泡強度、素材(如膳食纖維、維生素、蔘、優格、薄荷等)的交互應用令人目不暇給。例如味丹「多喝水More」草莓/櫻花/玫瑰風味氣泡水、泰山「Cheers」草莓/黃金柚/維他命100百香果氣泡水、舒味思氣泡水(葡萄柚)、全家FMC薄荷蜂蜜水、7-EELVEn紅蔘蜂蜜水、大江AQUAGEN優格氣泡水等,而初次跨入氣泡水市場的冰澌公司推出「冰澌氣泡水-海洋深層/青蘋果/檸檬」;另有訴求飲用時有強勁汽泡口感的Cheers EX 強氣泡水,訴求膳食纖維者如黑松「FIN纖氣泡水」、味丹「多喝水MORE+ Fiber氣泡水」、舒味思氣泡水纖維+、生活「FALA纖維氣泡水(麝香葡萄口味)」等;名牌公司以「悅氏Light礦泉氣泡水」進軍氣泡水市場,同時亦有「上質8℃氣泡飲」系列產品(玫瑰/莓果/黃金柚風味)上市。

7.傳統及其他飲料
    傳統飲料新品約10支新品,以麥仔茶及酸梅湯為主。其中愛之味公司推出升級版多纖微礦麥仔茶,強調添加海洋深層水、膳食纖維,並推出冷藏麥仔茶產品,而日本伊藤園二條麥茶也來台搶市;另有泰山「梧堂青草茶」,以漢方飲品為主要訴求,為少有重現傳統古早味的中式無糖茶飲。

    其他飲料於2019年推出37支新品,相較2018年(22支)成長68.2%,乳酸飲料、醋飲料與含顆粒飲料為其中主要類別。乳酸飲料新品,如具不同層次風味並搭配夏季限量款包裝的可爾必思「加鹽濃味乳酸菌飲料」及Jelly狀的凍飲、重裝上市的多采多姿乳酸飲料等;醋飲料新品,如比菲多秋雅青梅果實醋(減糖原味)、匯竑阿薩姆「蝶豆花梅子醋飲」與「甜菜根蘋果醋飲」等;含顆粒飲料除傳統常見的含蘆薈產品外,有飲料業者與手搖茶業者聯名推出之泰山xComebuy 百香搖果樂、泰山x圓石 復刻雙Q紅茶、布萊恩紅茶×金哈慕尼香檸紅茶蜂蜜凍飲、泰山x貢茶 桃子珍波綠、盛香珍x茶湯會水果茶凍飲等,此外,亦有泰山季節限定「紫薯紅豆」等新口味,同樣以健康訴求及創新風味/口感為主流進行溝通。

二、國際市場發展動向
    2019年全球飲料新品推出數量為18,420支,較2018年成長1.6%,就品類來說,果蔬汁新品8,052支最多,其次為碳酸飲料3,568支,包裝水2,459支排名第三。就成長率而言,以碳酸飲料9.6%居首,運動/機能飲料以7.3%的成長率排名第二,包裝水4.3%排名第三。全球飲料新品中,果蔬汁與茶類飲料呈負成長態勢,成長率分別為-2.2%與-2.8%,茶類飲料為衰退最多之品類。

    受健康趨勢影響,2019年全球飲料新品訴求除減/無糖、低/無熱量外,改善營養、腸道、能量和情緒等個人健康問題之個性化功能飲料亦為發展重點,例如加州Medlie公司的SHOTS系列產品由完整有機蔬果製成(包括種子和果皮),使用HPP技術,保留水果和蔬菜中富含具抗氧化特性的營養素「類黃酮」,幫助消費者照顧腸道健康、加強免疫系統、提升新陳代謝及皮膚健康;聖地牙哥Vuka公司推出的Vuka能量氣泡飲系列,含天然咖啡因和維生素B,滿足不同日常生活所需,包括提高記憶力及注意力、保持最佳性能以幫助運動鍛鍊和恢復、在休息時補充能量;及洛杉磯生技公司Bio-Up推出含有植物固醇的「Cholesterol Aid」與Omega-3脂肪酸的「Cardio Vitality」健康飲料,分別促進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水準和心臟健康,同時為大腦和細胞功能提供必要營養。延續2019年,2020年全球飲品發展風向以健康訴求、環境永續、社交體驗為主軸,細分如下:

1. 迎合健康需求
    有助身心健康的需求持續成為飲料創新之催化劑。各大品牌回歸基本面,於內容物加入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Omega-3脂肪酸和蛋白質,或是增添機能性成分如大麻二酚(CBD)、提神舒壓素材(薰衣草、玫瑰、洋甘菊等)、超級水果(火龍果、椰子、仙人掌果、柑橘屬等)、以及能輔助掩蔽機能性成分異味的風味(巧克力、香草等)。例如Numi有機茶的「Daily Super Shots」產品系列,由有機茶、香草、水果、甜菜根及香料調和而成。

2. 減糖不減味
    根據Mintel資料顯示,2014-2018年全球各地區飲料含糖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特別在亞太地區,糖含量降低約8.3%。芝加哥飲料開發公司Imbibe指出,消費者甜味偏好和口味是一個不斷變化的目標,品牌通過推出多樣甜味(如無糖、低糖和全糖)產品來滿足不同的消費者需求。減糖仍是飲料製造業者的首要任務,多傾向搭配各項天然替代品,如甜菊糖、羅漢果、阿洛酮糖(allulose)、龍舌蘭、椰棗等。惟在降低甜度後仍能維持飲料良好風味及口感則為重要挑戰之一。

3. 創新體驗與懷舊風味各有所長
    消費者通過異國風味、明亮顏色和獨特口感,尋求具冒險性的感官體驗。番石榴、血橙、柚子、辣椒和豆蔻等來自拉丁美洲和亞洲的口味,在各類飲料中受到歡迎;大膽的原料顏色,如藍藻粉、薑黃、甜菜、抹茶和蝶豆花可被用來創造具視覺吸引,分享至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引發話題的飲料。含粉圓和羅勒子等可咀嚼成分的飲料也將變得更普遍。在地/懷舊風情貼近消費者,熟悉感幫助短暫脫離壓力,亦容易引起社交話題,例如美國Starbucks為萬聖節推出的「Pumpkin Spice Latte(南瓜風味拿鐵)」等。

4. 關注特定功能
    在全面的健康潮流下,聚焦特定功能的機能性飲料為發展方向之一,其中腸道健康及混搭功能產品受到關注。在強化腸道健康方面,例如麒麟「iMUSE乳酸菌水」,標榜添加1000億個「等離子體乳酸菌」,無糖無熱量幫助腸道健康與體態管理。由於益生質和益生菌在維持健康腸道中都擁有重要作用,兼具益生質及益生菌成份的飲料亦為方向之一。此外,膳食纖維的添加與應用,也有助於飽腹感和體重管理;在混搭功能方面,朝向滿足蛋白質需求的成分組合(如強調蛋白質成分的咖啡等),或可幫助消費者實現特定目標(如改善運動表現和恢復體力等)的成分設計(如搭配支鏈氨基酸BCAA、輔酶Q10等)等,例如Celsius Holdings公司推出的「Celsius BCAA +Energy Recovery Drink」,幫助減輕運動中和運動後的肌肉疲勞,減少肌肉損傷與酸痛,並提供能量來源和增強免疫力。

5. 重視環境永續
    環保永續為消費者關注的重要議題,減少廢物和環境污染是。飲料業者透過使用在地原料減少碳足跡、使用更少包材或採用可循環利用包材降低廢棄物等作為以促進循環經濟發展,如可口可樂旗下品牌Glaceau Smartwater和Highland Spring包裝瓶為100%可再生成分製成;雀巢北美飲用水公司(NWNA)使用電動和丙烷動力車輛優化運輸路線減少碳排放等。此外,業者也在植物基風潮下,於產品組合中加入植物性成分。植物奶驅動此類飲料的增長,鷹嘴豆為新興原料之一,例如Koia公司推出的「Koia Coffee」,以中鏈三酸甘油酯油(MCT oil)、椰奶與公平貿易有機咖啡製成,並注入衍生自糙米、豌豆和鷹嘴豆結合成的植物蛋白。


三、未來發展
    回顧2019年飲料新品活動的熱絡,除了自家產品研發設計的推陳出新外,來自異業合作聯名的各項創意翻轉(例如手搖飲包裝飲料化、包裝圖案一品多樣化等)也是重要驅動因子,推升市場活絡與話題。進入2020年迄今,飲料業者持續推出新品刺激市場需求,除與全球飲料新品發展有類似風向外,亦有在地特色發展:

1. 減糖、添加機能成分迎合需求
    比菲多「卡打車BCCA」以支鏈氨基酸BCAA,訴求調節生理機能,增加體力外,其含糖量亦調整較原味減少30%;「雪碧纖維+」無糖新配方,600毫升瓶裝熱量僅22大卡,同時添加膳食纖維,滿足成人一日所需45%的膳食纖維。保力達「水蠻牛維他命B補給飲料」新配方添加維他命B,提供消費者隨時補水提神,平衡電解質;初鹿牧場與佰研生技聯名推出二款乳酸飲品「莓果乳酸飲」與「百香果乳酸飲」,不僅是優酪乳,還分別添加機能成分膠原蛋白與葉黃素。

2. 喝水助腸道健康
    健康趨勢推動包裝水市場發展,業者運用多元風味與素材,不斷推陳出新發揮創意,提供消費者不同以往的飲水選擇,例如愛之味將乳品常見素材應用於包裝水,與日本OKINA合作推出「OKINA益身菌機能水」,以沖繩久米島深海微礦水為基底,嚴選適合亞洲人體質的益生菌,以及幫助益菌生長的膳食纖維以及Oligo寡糖,標榜喝水就可調整體質、改變細菌叢生態,有助腸道環境。

3. 跨界聯名、食品飲料化提升知名度
    跨界聯名、零食飲料化的創意行銷運用對於產品推廣具相當程度力道。如「味丹×小美冰淇淋汽水(香草風味)」與「福樂×一之鄉蜂蜜蛋糕風味奶茶」,將冰品、甜點變為飲品,為消費者營造新奇的口感想像與體驗,除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加強品牌深度外,更讓新興世代有機會認識品牌,藉由社群平台的話題討論與打卡分享,提升品牌廣度。

4. 在地鏈結與文化特色引話題
    農搾檸檬飲熱銷後,系列產品再接再厲推出使用在地農產的臺農17號金鑽鳳梨綜合飲、屏東青檸蜂蜜檸檬飲;可口可樂推出10款融合不同在地文化特色、小吃的臺灣城市瓶,吸引消費者收藏;搭配三月媽祖遶境活動,飲料業者推出限量商品,在瓶身上印有媽祖圖案,如「泰山冰鎮檸檬紅茶」、「維他露P活力微泡飲料」與「蜜蜂工坊-青草甘茶」,除引發話題外,有些產品還經過過火儀式,成為不少消費者心靈支撐。將有形產品鏈結在地與文化,帶來精神層面連結。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6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