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Mintel發布三大食品飲料個性化趨勢

2020/9/30
    隨著消費趨勢改變,食品產業為維持企業品牌優勢,開始從產品開發、製程技術突破、通路管道擴展、服務模式等面向持續創新,並逐漸打破既往規模經濟的生產模式,朝向規模客製化或個人化方向轉型,以滿足不同族群消費者需求。Mintel針對食品飲料個人化發布三項趨勢:

1.個人偏好
    食品飲料之消費者個人偏好有多種面向,包括口味、食品安全、美觀等,例如贏得多項國際大獎的英國Kolibri Drinks雞尾酒飲品,採用專利設計Smart Cap杯蓋,讓飲用者透過按壓瓶蓋方式,依個人喜好決定大麻二酚(CBD)成分之添加量,提供個人化口味體驗。另,日本可口可樂品牌「檸檬堂」推出不同酒精濃度與口味的檸檬沙瓦,以滿足不同口味偏好的消費者飲食需求,包含定番檸檬(酒精濃度5%)、蜂蜜檸檬(酒精濃度3%)、鹽檸檬(酒精濃度7%)、鬼檸檬(酒精濃度9%且檸檬果汁含量達17%)。

2.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屬於社會行為的一環,其中包含飲食習慣、價值觀等。食品業者開始針對消費者不同的生活方式提出因應的新產品或新服務策略,例如:日本巧克力品牌KIT KAT推出讓消费者自行設計專屬外盒的明信片式巧克力;台灣零食食品公司乖乖推出造句包,留下包裝版面供消費者自由書寫或繪圖,以表達個人情感,於各大社群媒體版面掀起打卡風潮,成功創造話題性。

3.生理與基因
    因應消費者健康飲食趨勢,個人化營養議題之討論度提升。食品業者、醫學及營養等領域專家也開始跨域合作推出個人化餐食服務,如英國DNAfit品牌除透過DNA基因營養報告為使用者提出個人化飲食計畫及營養師諮詢服務外,也與餐飲業者Yo!sushi合作推出,依據消費者DNA基因資訊所供應之個人化營養壽司餐食。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