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飲料廠商投入無塑膠紙瓶之開發

2020/9/30
    全球食品飲料廠商正積極降低塑膠包裝使用量,例如Unilever規劃未來五年塑膠包裝使用量將減少10萬噸以上,Pepsico宣示至2025年飲料包裝原生塑膠含量將降低35%,然開發可裝盛液體且不含PET紙瓶並非易事。近期Pulpex與Diageo、Unilever、Pepsico結盟,合作開發由永續性、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可在標準廢物流完全回收的紙漿製成,將使品牌商重新思考包裝設計轉移到紙包裝,同時不影響產品品質。

    與依賴多層包材、包裝內層為塑膠等來防止吸濕排水現象(可能損壞產品、導致瓶漏或爆裂)的紙容器不同,Pulpex為具有防潮功能的單層紙包裝。相關紙包裝製法是在紙漿木纖維階段,摻入天然食品級添加劑,使紙漿材具有防潮性,且紙漿乾燥時會上一層專屬塗料,強化紙包裝的剛性,避免如紙吸管遇液體會變得濕潤。就消費體驗而言,Pulpex宣稱與塑膠瓶一樣,開闔處為螺絲拉環或其他熟悉瓶蓋型態;另,紙包裝瓶由單一包材種類製成,使用後不用分離材料即能回收利用。

    也正研究紙瓶包裝啤酒的可行性,由於內部屏障對紙瓶是否能夠盛裝液體飲料是關鍵,目前該公司使用回收PET、100%生物基PEF等作為紙瓶內部阻隔層薄膜,漸進式減少塑膠包材使用。而Heineken多罐裝的啤酒則採硬紙板取代傳統塑膠收縮薄膜,降低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影響。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