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新酵母菌株減少啤酒釀造時間

2020/11/30
    部分微型與精釀啤酒廠逐漸增加對酸啤酒的關注,但僅能參考比利時、荷蘭和德國等傳統酸啤酒的釀造方法。乳酸是啤酒主要酸之一,亦是消費者越來越喜歡精釀啤酒酸味的原因,特定細菌和酵母菌株可產生乳酸。然細菌在自然環境釀造過程中,發酵緩慢且不一致,Lallemand Brewing菌株新品可快速、一致地變酸。

     Brewing與美國賓城Science大學合作,從自然環境中分離出非釀酒用的酵母菌株(Lachancea)並製成產品,無需使用細菌即可賦予啤酒複雜的酸味。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越來越多消費者在家釀造啤酒,而釀造商正尋找具經濟效率新方法,Lallemand Brewing產品是能誘導啤酒花化合物生物轉化的酵母,提供製作酸啤酒的簡便方法。釀造師可透過該產品來控制啤酒發酵所產生的風味,且能釀造低酒精含量的啤酒。一般酸味啤酒需數月或數年才能完全發酵熟成,Lallemand Brewing酵母菌株則無需遵循傳統方法於木桶熟成,即能於25°C環境、10天內發酵完成,生產含果香的酸啤酒。

    美國Redlands大學研究人員則使用核磁共振(NMR)光譜和液相層析質譜,闡明傳統酸啤酒釀造過程的化學反應,包括出現哪些化學物質(乙醇、酸和酯等)、微生物與化學物質相互影響的模式等,並結合現代技術來創造更多香氣與風味,優化啤酒生產流程。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 09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