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可口可樂「檸檬堂」成長為長賣型熱門酒類飲品

2021/2/1
    日本國內市場新產品競爭激烈的熱潮中,可口可樂推出的「檸檬堂」以成為低酒精飲料市場中的熱門產品。該社統計2020年1~9月出貨量約570萬箱,也因此將原本預期的年內販售數量計畫從500萬箱提高至800萬箱。產品原本僅在2018年5月於日本九州地區測試販售,2019年10月正式於沖繩以外全日本販售。銷售量及人氣指數已經可逼近麒麟於2003年販售的「本搾り」系列產品(2019年約1200萬箱)。

    日本低酒精飲料主要品牌為三得利「-196℃」及麒麟「冰結」,兩系列年銷售量皆達4000萬箱以上。雖「檸檬堂」的銷售量仍有一段差距,但以可口可樂於全世界首次販售的酒精飲料產品而言,話題性及銷售量皆有驚人的成績。可口可樂總公司也預計參考此次成功經驗,嘗試2021年於美國販售酒精濃度4.7%的碳酸飲料,拓展客群。

    可口可樂公司認為,由於燒酒雞尾酒(焼酎ハイボール、チューハイ)產品不需要太過專業的釀造技術,且可善用清涼飲品的口味調配經驗,是較為容易嘗試的酒精飲料類別。日本酒類廠商早已推出葡萄、桃子、可樂等多樣風味的燒酒雞尾酒產品,因此可口可樂將口味集中在檸檬沙瓦,推出3%、5%、7%、9%等4種酒精濃度的產品,且依據濃度添加蜂蜜、鹽、或增加檸檬果汁含量,以口味差異化來吸引消費者嘗試,客群也相對廣泛。

    此外,大多廠商會於每次增加口味時進行促銷,可口可樂則集中於市場營銷,「檸檬堂」品牌名稱上與產品形象容易結合。知名碳酸飲料廠商要推出酒類產品的印象宣傳也相當成功。不論是對口味開發上的詮釋、還是市場開拓模式,「檸檬堂」成為異業加入市場的產品中,一項值得關注的案例。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09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