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車站飲料販賣機因導入AI而大幅成長

2021/6/7
    新冠肺炎疫情下使消費者傾向減少外出,此狀況也衝擊到日本自動販賣機業界的整體銷售。但於JR東日本車站擺設的「Acure」品牌自動販賣機卻相對成長,且最大達39.5%。

    「Acure」自動販賣機由JR東日本水事業公司負責營運及產品開發企劃。擺設產品通常會依季節有約130種品項可乘列。但最大機種也僅能陳列42種飲品,該選擇哪項飲品擺放使人覺得變化多端,迎合不同客群,為銷售額成長的關鍵。

    開公司開發的AI數據系統HIVERY Enhance可獲得所有營運自動販賣機的銷售數據,並加上設置場所的氣溫及天候等長期預測數據,來預測各種飲品的銷售優勢。藉此選出可能賣座的產品,並且有最適合的成列順序及適當的補充次數等參考數據。系統耗時3年收集數據,並且使銷售量大餘額外成本,才得以讓該公司旗下所有營運的自動販賣機都可導入該AI預測系統。在系統輔助下,即便是經驗較淺的作業員,也可配出最將的產品陳列組合。

    AI系統不僅可減少人力,也可演算出站內所有機台共有的產品剩餘數量,藉此減少每日必須補充的次數,並且規劃最快速的補充路線,大幅改善業務效率。

    JR東日本集團也預計會導入AI系統至旗下的便利商店及小賣店中,削減浪費及提昇工作環境下,也可運用累積下來的數據經驗,為業界提供解決課題的方案。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3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