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5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業者紛紛推無標籤寶特瓶飲料響應環保

2021/6/7
    日本飲料廠商在近期有擴大不使用產品標籤的寶特瓶飲品販售版圖。以「無標籤商品」作為魅力主張,不但可減少塑膠垃圾,消費者在分類時可省去撕下動作成為購買魅力。

    朝日飲料於2018年起拓展無標籤飲料市場,包含「十六茶」等主力產品,已有5大品牌有相關販售。以往的無標籤產品還是有貼付小張環保標章貼紙,同公司也於2020年4月嘗試直接將環保標章刻印於瓶身,推出完全無標籤化的礦泉水產品。

    其中也是因為日本政府響應無標籤產品後,於2020年3月底修正相關法令,改變「回收識別標示」規範讓產品得以達到完全無標籤化以日本政府的角度而言,促進此類產品更加普及,可減少廢棄物量,減少消費者分類困擾也可去除回收不純物(包裝標籤)。促進減量(Reduce)、回收(Recycle)及再生(Reuse)。而無標籤寶特瓶產品也有3大必須原則。
1.於個別容器刻印「回收識別標示」。
2.需有外箱。
3.於外箱標記識別標籤、作用名(如:寶特瓶)等資訊。
 
   因此目前於日本販售的無標籤產品以箱裝飲品作為主軸,於網路販售。
    據朝日飲料統計,受環保意識及疫情驅使購買傾向,該公司2020年間無標籤產品銷售量達223萬箱,為前年2.1倍。2021年預期可達300萬箱。每年可減少70萬噸標籤塑膠樹脂使用量,以及230萬噸CO2排放量。

    此外,也有拓展網路販售以外的通路嘗試動態。如:三得利食品於便利商店數量限定販售貼附小貼紙標示無標籤版的綠茶飲品「伊右衛門」,鮮艷的綠茶色反而更加醒目,造成話題。

    日本可口可樂也於2020年做了一份網路調查,統計日本國內20~50歲400人男女想法,顯現「撕寶特瓶標籤」為最讓人感到壓力的回收作業之一。同公司也同樣於網路販售天然水、綠茶、碳酸水等無標籤飲品。

    此外,不同包裝及飲品嘗試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麒麟於今年3月開始於便利商店販售使用100%再生寶特瓶樹脂的「麒麟 生茶」。網購限定無標籤箱裝產品外,也嘗試於量販店販售6瓶包裝版。而朝日飲料則推出無標籤版的乳酸菌飲品「優質加氏乳酸桿菌CP2305」。該產品取得「舒緩心裡壓力並能幫助提昇睡眠品質」及「改善腸內環境」認證,成為首款嘗試無標籤的機能性表示食品。

    無標籤產品的動態,也是響應日本塑膠容器包裝回收推進協議會所提出的「塑膠容器包裝的資源循環 2030宣言」。該宣言期望能於2030年達環保3R+Renewable(永續資源)目標,促使日本國內廠商轉型。像是積極調整容器設計,使其能減少用材又維持必要容器物性。進幾年的無標籤販售行動。永續包材及回收再造技術研發也將會是近幾年的核心重點。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3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