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酒類廠商開始推動標示產品所含純酒精量

2021/8/27
    近期不僅是主要廠商,許多酒類廠商開始推動標示產品實際所含酒精量,供消費者做飲用參考。如:酒精飲品合作公司oenon開始於公式網站標示部份廠商製酒的純酒精量。

    相關動態不僅是推動多元飲酒文化,也是近期日本酒精飲料廠商想進一步推動企業的社會責任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單位基於健康及社會問題,全世界開始建構適量飲酒的風潮。日本也受此趨勢,於3月內閣會議中決定「第二期酒精健康障礙最測推進基本計畫」,其中包含希望日本相關業者不僅是標示酒精%數,也能於酒類產品容器上標示實際酒精量。

    對此,日本國內主要酒類廠商皆表示會有相關對應。麒麟HD主打「漫飲(Slow Drink)」,除標示純酒精量外,也中止直營店的無限暢飲服務。朝日啤酒於去年起推廣「聰明飲酒(Smart Drinking)」,不僅是標示純酒精量,將擴增低酒精及無酒精產品的開發熱度。也推出酒精濃度僅0.5%的微酒精產品飲用情境。三得利啤酒及札幌啤酒也有相關動態,大多目標於2025年前能於主要產品上標示酒精量克數,對應趨勢。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預防生活習慣病中,建議男性每日40g,女性每日20g內為最適當的酒精攝取量。疫情使消費者於家中飲酒的情境更為豐富,加上健康意識提昇下,對於酒精攝取意識也相對提昇。加上飲酒造成事件等議題下,使日本酒類廠商更加積極推動健全的多元飲酒文化。朝日啤酒也估計旗下產品於2025年將有2成產品為酒精濃度3.5%以下,及無酒精產品。針對酒精濃度及風味搭配的新品預估將會有更細膩多元的展現。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5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