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7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Better Juice公司以轉化酵素技術降低柳橙汁糖含量

2021/8/27
    Better Juice公司開發一項轉化酵素技術,可將柳橙汁中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轉化為益菌生物質(prebiotics)如膳食纖維和其他難消化分子,有助於減少終產品80%的糖含量。該公司於2021年1月開設一家試驗工廠,並預計於以色列建設第一家製造工廠。

     International指出,近半數消費者開始意識到要減少自己的糖消費量,但口味仍是關鍵重點,惟消費者並非選擇含人工甜味劑的產品,迫使食品製造商開始以成分替代或開發新技術打造新產品。除增加甜味外,糖在食品配方中還有許多重要功能,包含質地、顏色、保存期限等,倘於配方中去除糖分或以其他成分替代時,對食品製造商是一項嚴峻挑戰。

    目前部分食品企業正在轉向使用甜菊糖、羅漢果等天然甜味劑來減少糖添加量,但通常天然甜味劑會在口中留下特有餘味,且往往會增加製造成本。像是雀巢開發一項新食品成分「hollow sugar」,可減少使用量、但創造相同程度的甜味感知;Kerry Taste and Nutrition開發一種可替代糖的天然香料溶液TasteSense;Ocean Spray與Amai Proteins合作開發甜味蛋白(sweet protein)來減少蔓越莓汁40%含糖量。卡夫亨氏(Kraft Heinz)向Joywell投資690萬美元,致力於運用發酵技術開發植物性甜味蛋白。

    隨消費者開始認為果汁與汽水同樣是高糖分飲料時,使果汁行業面對激烈競爭,像是百事可樂推出Tropicana、可口可樂推出Minute Maid等訴求低糖之果汁品牌來滿足消費者的喜好變化,而Better Juice則希望藉由調整柳橙汁中存在的糖分來脫穎而出,此舉不僅是減少產品之糖含量,亦可呼應現代消費者對於潔淨標籤(Clean Label)之需求。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7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