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09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機能性標示食品市場規模於2020年超越特定保健用食品

2021/10/19
    2015年日本導入機能性標示食品制度,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根據富士經濟推估,機能性標示食品規模於2020年首度超越特定保健用食品。相較於特保食品需投入高成本並經政府許可,機能性標示食品得以透過配套申請取得,吸引廠商加入。2020年機能性標示食品銷售以膠囊錠劑與飲品為主要類別,占比皆約45%,其中飲品類表現亮眼,為近年驅動成長的主要品類。

特定保健用食品市場下滑 疫情影響飲料型態產品銷售
    富士經濟資料指出2020年特定保健用食品市場規模為3,338億日圓,較上年下滑5.1%。特定保健用食品申請過程投入的高成本,影響終端價格競爭力,加上包括2018年以茶類飲料、2019年美容保健食品等過去帶動特保食品市場成長的品類轉向投入機能性標示食品,成為市場下滑主因。而COVID-19疫情擴散,消費者減少外出使便利商店來客數減少,影響特保食品中占比六成左右的飲料型產品銷售,而搭載2020年乳酸菌、發酵乳風潮,乳酸菌飲料、優酪乳、優格成為特保食品主力,而隨著消費者在家中的時間拉長,更刺激優格產品需求。

機能性標示食品成長 消費者對基礎保健重視帶動需求
    2020年機能性標示食品市場規模達3,349億元,較上年成長25.9%。自2015年制度開始後,改製新品及新品牌新產品的投入,刺激市場快速成長。產品類型從最初的膠囊錠劑為主力向外擴張,2020年飲品型態的銷售成長35.5%,占比已與膠囊錠劑型態相當。在機能訴求方面以中性脂肪相關、血糖穩定等為主流,而受COVID-19影響,日本消費者對基礎保健更加重視,尤其與運動相關的骨骼/關節/肌肉保健、情緒穩定相關的壓力釋放/睡眠等訴求商品,在宅導致肥胖,也刺激減重產品發展,帶動機能性標示食品市場成長。

首支以免疫訴的機能性標示食品通過申請 可望再推升市場成長
    2020年麒麟含有專利Plasma乳酸菌成份的iMUSE飲料,以助於免疫機能維持獲消費者廳受理,成為首支免疫訴求的機能性標示食品。過去消費者廳認為,以具限制性的免疫指標數據,詮釋與整體身表現的免疫相關機能,易遭誤解,影響免疫訴求的機能性標示食品發展。此次麒麟申請的機能描述,除提及乳酸菌助於免疫細胞活化外,亦搭配受試者自覺的綜合身體狀況如疲倦、發冷、發熱等,及不同部位的症狀表現,如呼吸道症狀及關節肌肉痠疼等。在麒麟之後,包括與麒麟有合作關係的小岩井乳業及美容保健FANCL等,推出具機能性標示的免疫訴求產品,消費者廳的受理、廠商的投入助於免疫訴求的市場形成,加上疫情影響,免疫機能有望再為機能性標示食品市場帶來一波成長。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08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