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日本期望盡早APP搜尋產品資訊的機制

2021/12/10
    日本消費者廳於近日表示,期望能盡早推動手機用查詢平台,消費者可利用APP程式掃描產品條碼,藉此查詢原料、營養成份、過敏原及健康資訊等內容。預計於11月中率先測試9萬種產品的對應狀況。

    此推動動態,是受日本消者者近年關心健康意識的需成長,且日本政府針對高齡化社會及慢性病等議題,積極發起注意鹽分、蛋白質攝取等日常餐食意識宣傳。許多日本消費者認為,雖然大多對健康攝取有基本認知,但食品包裝必須標示的資訊量過多,產生閱讀較為困難的問題。對此,數位化查詢平台若能實施,可增加消費者便利性。

    測試模型為東京都江東區及千葉市的2間超市,經專用APP掃描條碼後,畫面會顯示該產品的原料、產地、營養成份、過敏物質等資訊。畫面顯示及APP使用便利性也為測試的重點。

    設定個人健康目標來強調各食品營養成份的機能也為一大特徵。例如消費者於APP登錄「希望控制鹽分」的選項,食品所含營養成份頁面會特別以紅字強調食鹽含量,並且顯示每日攝取建議量。登錄特定過敏物質的情況,則會警告產品有含該成份,並推薦無該過敏原的類似產品。

    如何針對日本國內所有產品建構數據庫也為主要課題。必須對應各食品廠商在更改製造方式等情況下,要如何迅速更新數據庫等問題。消費者廳表示,今後會針對消費者及食品廠商意見,設計兼具雙方便利性及利益的平台設計。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