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0-11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朝日十六茶測試雷射刻印於包裝用於無標籤販售

2021/12/10
    日本飲料公司-朝日飲料將於12月起於日本Amazon測試販售1200箱完全無標籤的直接刻印寶特瓶產品「朝日 十六茶」。使用光學機器製造公司-理光(RICOH )的雷射刻印技術進行印刷。為日本國內食品業界首款完全無標籤、使用雷射刻印的產品。

    雷射刻印技術是利用雷射在寶特瓶表面淺層進行刻印加工。刻印技術下,不但不會影響包裝本身的剛性,也不需要墨水等物質。使產品可在標示必要情報的同時,大幅提昇包裝本身對應塑膠再利用的回收價值。

    日本近年因為減塑議題,許多食品廠商積極使用可減少塑膠用量及提昇回收再生價值的產品包裝。飲料產品則因為於網路通路等可以箱裝販售,由朝日飲料為首的食品廠商發起無標籤產品的推動運動。受到日本消費者支持而成為可觀的無標籤產品市場。

    目前日本國內法規雖然在支持無標籤市場下,有相當程度的修正。但仍需要於產品上有基本的標示規範。大多無標籤產品除以箱裝販售外,必須於寶特瓶裝上貼附小貼紙標籤,提供商品名稱、原料名、諮詢資訊、回收標誌等訊息。而使用刻印技術下,可達到完全無標籤。朝日飲料與理光合作,於11月起設置測試機台於富士山工廠內,限量生產。將會依據販售後的市場反應及問題回饋來決定是否擴大雷射刻印的產品販售。

    日本國內針對回收制度及意識有相當長期的培育。寶特瓶甚至需要將瓶身、瓶蓋、標籤做3種不同的分類回收。對於無標籤產品販售,許多日本消費者認為像是飲用水、茶類、電解質補充飲品等寶特瓶產品,平常飲用量較高而有箱裝購買意願。且無標籤好回收設計的便利性下取得回響而成為市場。今後日本飲料廠商也會持續針對無標籤在法規及回收間的平衡,持續拓展產品開發及宣傳。
(取材自食品市場資訊110卷第11期)

上一頁